遗产数据库

初祖庵、少林寺塔林

摘要: 11.初祖庵、少林寺塔林.唐至清.河南省登封市.古建筑..第四批
11.初祖庵、少林寺塔林.唐至清.河南省登封市.古建筑..第四批
初祖庵和少林寺塔林

(初祖庵) 

  初祖庵和少林寺塔林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少室山山麓,是少林寺内具有代表性的佛教建筑。

(达摩像) 

  初祖庵坐落在少林寺西北2公里处的五乳峰下,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为纪念禅宗祖师达摩而建,又称达摩面壁庵。现存庵内建筑为山门、大殿、千佛阁和两个小亭,占地3000余平方米。

(初祖庵大殿) 

  大殿是初祖庵内的主体建筑,虽经历代多次修葺,但主要建筑构件均为宋代遗物,是河南省内保存较好的宋代木构建筑之一。现殿内东间前檐金柱上端仍留有初建之时广东刘氏施柱的石刻题记。

(初祖庵大殿斗拱) 

  大殿呈长方形,坐北朝南,筑于青石台阶之上。面阔和进深均为3间,单檐歇山式琉璃瓦剪边顶,铺重唇板瓦。殿内木构梁架和斗拱具有典型的宋代风格。殿上梁架为彻上明造,檐下置铺三作单抄单下昂斗拱,补间铺作中施真昂;明间安板门两扇,两次间辟直棂方窗。

(大殿内石柱) 

  大殿前檐立有4根石柱,上面浮雕海石榴、卷草、飞禽和伎乐等图案;殿后4根石柱浮雕神王、盘龙和嫔迦等图案。殿内佛龛须弥座以及大殿墙下肩雕饰游龙、翔凤、力士、飞天、佛像以及其他佛教图案,都十分古朴精美,尽显北宋雕刻艺术的特色。

(初祖庵内碑刻) 

  庵内还保存宋、元、明、清以来的碑刻50余通,其中包括了著名书法家黄庭坚、蔡卞等人所留墨宝,弥足珍贵。初祖庵不仅对研究宋代至清代的佛教建筑、雕刻具有重要意义,在书法历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塔林位于少林寺以西约300米处,是寺内历代僧人的塔葬墓地。塔林总占地面积达19000平方米,共有从唐至清期间砖石墓塔228座。其中唐塔2座、宋塔3座、金塔6座、元塔40座、明塔138座、清塔10座,堪称我国现存塔墓数量最多的墓塔群。

(墓塔形制) 

  墓塔造型各异,形制多样,且大多刻有塔铭和题记,对研究我国佛教历史文化、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都颇为重要。塔的高度均在15米以下,1-7级不等,有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柱形、经幢式、亭阁式、密檐式、楼阁式、喇嘛式等各式墓塔,不胜枚举。

(少林寺塔林) 

  1996年,初祖庵和少林寺塔林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