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粟特人,丝路与香料

摘要:   在历史深处不断移动的民族  在今天,纯种的粟特人早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基本只出现在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对往事不懈的挖掘中。但在4世纪初,这个在中国史籍中被称为昭武九姓、九姓胡(即康、安、曹、米、何、史、石、火寻、戊地九大姓)、杂种胡的中亚民族充满了商业活力,开始控制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到5~8世纪,几乎垄断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国际贸易,被认为是陆上丝绸之路开通后最重要的中间商。  粟特人最初生活在阿姆 ...

561305_56_1420424420_88small

  在历史深处不断移动的民族

  在今天,纯种的粟特人早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基本只出现在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对往事不懈的挖掘中。但在4世纪初,这个在中国史籍中被称为昭武九姓、九姓胡(即康、安、曹、米、何、史、石、火寻、戊地九大姓)、杂种胡的中亚民族充满了商业活力,开始控制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到5~8世纪,几乎垄断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国际贸易,被认为是陆上丝绸之路开通后最重要的中间商。

  粟特人最初生活在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泽拉夫善河流域,通称索格底亚那,今属乌兹别克斯坦,还有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个地区是由大大小小的绿洲和更辽阔的沙漠、戈壁构成的。在古代,一个绿洲就可以形成一个城邦国家。撒马尔罕、布哈拉、塔什干,这三座至今还存在于欧亚地图上的城市,曾经是粟特人的主要聚居地。它们都是连接东西南北的要隘向南是印度,向北为游牧的突厥、柔然、匈奴等,往东到中国,往西是波斯和罗马。粟特人居于丝绸之路的核心,却长期受强邻的控制,没能发展成统一的帝国。在公元前,粟特先后被阿契美尼德王朝和希腊统治。4世纪,他们的本族首领被游牧民族匈人杀死,土地被占领。到5世纪初,统治者又换成了崛起于塞北的嚈哒人。到5世纪下半叶,突厥和萨珊波斯联手击败嚈哒,瓜分其领土,粟特地区归于突厥。658年,唐朝杰出的军事家苏定方率军踏平西突厥汗国,粟特各国的宗主权转归唐朝。

  这样一个民族,注定了没有归属感。与汉族的安土重迁迥然相别,他们对自己支离破碎的家园缺少眷念,他们也很早就学会了在各种强大的势力中如何趋利避害。特殊的政治和地理环境铸就了他们的商业性格。在中国的史书中,他们被描述为善商贾,好利,丈夫年二十去旁国,利所在无不至、父子计利、男年五岁,则令学书,少解,则遣学贾,以得利多为善。这个民族在游牧文明和农业文明的双重压迫下早早地走上了一条充满流动性的商业之路,从而在历史深处不断迁移。

  大约在3世纪,即东汉末年,粟特人就以商队的形式在长安、洛阳和埃及的亚历山大里亚之间往返。由于沿途处处充满手段残酷的强盗和更严酷的自然环境,需要强大的团队力量才能冲破重关,商队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还配有当时最先进的武器。每个商队都绝对服从首领的调配,这个在粟特文原语中被称为萨保的人,其首领地位是由他的财力、智力、经验和在应对重重磨难中建立起来的威信奠定的。当粟特商队沿着河西走廊缓缓走进长安或洛阳,他们也就走到了东向移动的终点。无论是北朝还是隋、唐,长于控制户籍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为这群西方来客设好了管制的牢笼。他们把萨保纳入了天朝严密的官僚体制中,作为一个官职授予商队领袖,并设立萨保府,从行政和宗教事务两方面来管理胡商。

  从北魏开始,中原王朝就在都城洛阳设京师萨保,在各地设州一级萨保。到北周,中央还设置了检校萨保府的官员虞弘,以加强对这些胡人聚落的监督和控制。唐朝政府的手段更进一步,他们已不满足实际上的监控,还开始为胡易名。所有正式州县的胡人聚落被改为乡里,如西州的胡人聚落被设为崇化乡安乐里。一个化字,充分体现了中原政府的民族融合意图。而在故国横遭摧折之痛的粟特商人,也渴望一个强大、稳固的政权提供给他们长期居住处。粟特人,还有途中被他们吸收的吐火罗人、西域人、突厥人,在丝绸之路的起点扎下根来,从行商变为坐商,开始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受中原文化以及通婚的影响,他们的子孙不再必然走上经商之路,有的从军,有的入仕。在从军的粟特人中,最有名的当推安禄山。商业民族骨血里的狡猾、游离不定和粟特人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令他在受尽恩宠后选择了反戈一击。继他而起的史思明也是粟特人,两人联手将盛唐推入水深火热之中。在战乱结束后,中原地区形成了仇视胡人的风潮。善于在各种险恶环境下生存的粟特人,有的急急忙忙改变了姓氏、郡望,千方百计掩盖自己的胡人特征,有的则溜到归降的安史旧部所在的河北三镇,在那里继续谋求发展。晚唐时期,河北及原六胡州的粟特人,又一次投靠崛起的新势力,加入北方沙陀部。混迹于沙陀部的粟特人中,到五代时出了一个比安禄山还要臭名昭著的人石敬瑭,他以向契丹人割让幽云十六州的惨痛代价,联合出兵灭掉了后唐。这是粟特人在中国的最后一次辉煌。五代之后,这个早已失去了文化根基的民族在经过几百年的不断移动后,逐渐消解于汉文明之中。不过他们的血统散而未尽,在汉民族中曲折流传。如果不清楚昭武九姓的来源,后人很难想象,像米芾、何绍基这样的汉族文化精英,居然有着来自遥远中亚的隐秘血统。

  最早的丝路香料控制者

  粟特商队在东行途中,如果发现一处特别便于贸易和居住的地方,在得到萨保的首肯后,便有一部分人驻留下来,建立商贸据点,然后繁衍生息,形成新的聚落或部落。另一部分则继续往长安或洛阳前进,遇到新的据点,便再次分离。不断的分离并没有弱化粟特商队,反而使他们变得强大起来:一是在行进途中,粟特商队会吸纳其他的中亚民族,如吐火罗人、突厥人、西域人,以至于抵达长安时,他们的商队成员面貌各异,有大海一样湛蓝的眼睛,也有翡翠一样碧绿的眼睛,所以被称为杂种胡;二是那些中途留下的商人在经过多年的繁衍生息后,就能为商队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军;三是这些成为贸易中转站的据点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笼罩于长安和撒马尔罕之间的巨大贸易网络。

  在粟特人的商贸网络中,香料是极其重要的贸易对象。根据洛阳龙门石窟造像记的记载,位于龙门古阳洞与药方洞之间的1410号北市香行社像龛永昌元年题记中写到当地一个叫香行社的粟特商人组织出资营造佛像的情况。香行社是一个专门卖香的行会,这个行会中的成员有安僧达、史玄策、康惠登、何难迪、康静智等粟特商人。类似这种专项经营香料的组织在粟特人聚落的存在,证明香料在当时贸易中所占的比例极大。而德国人斯坦因1907年在敦煌西北长城烽燧下发现的粟特文古信札2号,上面则记载了有关4世纪初叶香料交易的情形:不久,德鲁菲斯普班达收到了香料,共重84斯他特,对此曾作有记录,但他未写收据,您本应收到它的,但这恶棍竟将记录给烧了。

  古代商路即使畅达,也非常漫长,运输成本巨大,因轻巧而方便携带的香料能给商人们带来的巨额利润。唐朝时,长安为胡商开辟了专门的西市。粟特商人将香料运抵西市入口时,由少府监或市令选择识物人进行估价,核定物价后再入市交易。任何一种香料,在经过长达万里的空间位移后,都能卖出数十倍甚至百倍于原价的价格。交易完成后,他们再去西大街以南的商行以当地价格购买瓷器和丝绸,然后装上驮队,静待长安城门的开启。当驼队抵达他们出发的原点时,香料将再次上马,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埃及,甚至是更远的欧洲。无论是丝绸还是香料,在那些地方都是用黄金来折算其价值的。3世纪的罗马帝国,1公斤黄金只能兑换90公斤香料。而到了4世纪初,哥特王阿拉里克围困罗马时,作为饶命和解除围城的条件,罗马元老院向其提供了5000磅黄金、3万块银币、4000块丝绸、3000块红布料、3000磅胡椒,此时作为香料的胡椒,其价值甚至已超过了黄金和丝绸。在中世纪,香料一度成为东西方都认可的硬通货,粟特人用它在东方交换丝绸,在西方交换黄金和珠宝。只要有一次贸易成功,就能带来可观的资本增值。数次贸易之后,一个新的胡人富翁便宣告诞生。在唐代《康婆墓志》中记载:(粟特商人)康婆世袭衣缨,生资丰渥,家僮数百,藏镪巨万,招延宾口,门多轩盖。锦衣珠服,人必珍馐;击钟鼎食,出便联骑。1999到2005年,中国发现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墓葬,墓主就是粟特的商队首领。其中凉州萨保的墓,规模之大,竟与北周皇帝墓室相差无几。粟特商人之豪奢,于此可见一斑。

  正因为存在如此巨大的利润,粟特人利用其所在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庞大精密的贸易网络,长期把持着香料陆地运输的关隘。粟特文明在陆上丝绸之路上既充当商业的十字路口,又是文明的交融点。在粟特人建立的这个庞大的贸易网络中,中亚与中国,汉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以及中亚与印度之间的贸易,基本被囊括了进来。粟特人对中古时期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的绝对控制,使我们很难在这条路上见到其他族人的身影,连波斯商人也不得不转移向海路发展。为粟特人所迫,波斯人循海路前往印度、斯里兰卡、苏门答腊等地进行贸易,掌握大笔芳香木材的交易。波斯本土产香,但在波斯人往来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中,他们主导了从波斯湾到南中国海所有的香料贸易,甚至远到今非洲索马里一带去开辟市场。由于海上丝绸之路主要从事的是香料贸易,也被后人称为香料之路。

  与此同时,粟特人则在独享陆地丝绸之路带来的富贵中日益养尊处优,他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种富贵能长期保持下去。这种富贵也确实延续了至少3个世纪。但从7世纪下半叶开始,日益强盛的阿拉伯人挟征服波斯之威,开始染指粟特人地区。712年,签订《撒马尔罕条约》,确立了阿拉伯人在粟特地区的霸权。从750年开始,原本信仰祆教(拜火教)的粟特人开始皈依伊斯兰教,其文化根基开始动摇。到10世纪,粟特人从文化到权力彻底消亡,被伊斯兰文化所吞没。香料贸易的垄断权转移到了阿拉伯人手中。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阿拉伯人控制了从印度的马拉巴尔海岸起西至摩洛哥的陆路和海路香料路线。再后来,就是欧洲人为了打破阿拉伯人变本加厉的垄断,先后派出哥伦布和达伽马寻找传说中的香料海岸,是为引起地理大发现的导因之一。整个世界的格局,开始发生新的变化。此时已是15世纪,作为一个民族的粟特人,已经被深埋在历史的暗角。直到19世纪,才被考古学家重新发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