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粟特人 | 纵横丝路的传奇商帮

摘要: 丝绸之路横贯欧亚,途径形形色色的国家和地区。从地图上看,新疆往西是一连串读着拗口的某某斯坦国。在今天,这些国家往往存在感不高。而历史上,正是这里的人们沟通了丝路,他们就是历史上的粟特人。▲载乐骆驼俑时间回溯到张骞开通西域的汉代,中国人首次对陌生的西域有了全新的认识,汉朝人的视野一下子从河西走廊延伸到了地中海。张骞被封为博望侯后, ...



丝绸之路横贯欧亚,途径形形色色的国家和地区。从地图上看,新疆往西是一连串读着拗口的某某斯坦国。在今天,这些国家往往存在感不高。而历史上,正是这里的人们沟通了丝路,他们就是历史上的粟特人。

▲载乐骆驼俑


时间回溯到张骞开通西域的汉代,中国人首次对陌生的西域有了全新的认识,汉朝人的视野一下子从河西走廊延伸到了地中海。张骞被封为博望侯后,在汉朝更是掀起一股西域热,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使团往返于中原与西域之间。


如果说汉朝凿空西域是为了政治目的的话,那么在首次接触汉朝的粟特人眼中,他们发现更多的是商机。


▲胡人俑(西安博物院藏)

从丝路一路向西行,来到中亚的阿姆河和锡儿河之间,这里古称索格狄亚那,北通欧亚草原地带,东面是新疆,向南则是伊朗高原和印度次大陆。这样的地理条件可谓是丝路上的十字路口了。


居住在这里的粟特人自然不会浪费这天赐的地理优势。史载张骞到达这里时,看到当地都是互不统属的城邦小国,他们虽然人口众多,但却不善征战,而非常善于经商。


▲亚历山大大帝


如此的地理环境也注定使这里成为了周边国家觊觎垂涎的地方。偏偏周边的国家和民族都是历史上的狠角色。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王国、贵霜帝国,还有北方的各种游牧民族,你方唱罢我登场,轮流统治着这里。

但粟特人并没有在一次次的外敌入侵中灭亡,可能是常年的经商让他们养成了圆滑的性格,让他们可以在强敌环伺中左右逢源,顽强生存。



丝路上多年的经商经历不仅仅为粟特人带来了大量的财富,游历各国积累的丰富经验也为他们带来了越来越高的政治地位。粟特人慢慢地跻身周边国家的政权内,充任行政外交军事一类的要职。所以在中原的朝廷、草原的汗帐、波斯的宫殿里,都能看到身居高位的粟特人。有了一定政治地位后,粟特人的商业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在丝路沿线各地建立起自己的商业据点,并且逐渐发展成一个个粟特人的聚居区。


▲三彩腾空马(西安博物院藏)


公元三世纪后,统治中亚的贵霜帝国衰亡,粟特人逐渐建立起一个个独立的小国家,较有名的是康、安、曹、石、米、何、火寻、戊地、史等国。到了中国的南北朝时期,此时的中原地区经过汉末和十六国时期的战乱,逐渐走向统一,中断多年的丝路也开始恢复畅通。商业嗅觉敏感的粟特人自称是原居住于河西走廊的昭武城,为躲避匈奴才迁徙至中亚地区,以此拉近了和中原王朝的距离。


▲胡人牵驼俑(西安博物院藏)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建立政权,原本就活跃于这些少数民族中的粟特人也随之进入中原定居。这些聚居的粟特人往往会选举出一位首领,称为“萨保”。中央政府为了方便管理,授予这些粟特首领官职,从而将这些入华的粟特人纳入到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


北周安伽墓围屏石榻(局部)


此后的隋唐时期,以昭武九姓为代表的粟特人活动更加频繁。史书中常见的康、曹、安、史等姓氏的人物很多都是粟特人,他们的身份也不仅仅是商人,还有画家、音乐家、军人等等。可见来华定居的粟特人逐渐融入到了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


这些人中最著名的应该就是安禄山了。安禄山本姓康,其父是康姓粟特人,其母是突厥人。他倚靠军功和攀附权贵,最后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俨然一方诸侯。他掀起的安史之乱更是差点儿将正值盛世的唐朝推向毁灭。



活跃在汉唐丝路上的粟特人虽然在经济政治文化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随着公元7世纪阿拉伯帝国的东扩,给夹缝中生存的粟特人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一方面,在粟特人的老家中亚,强势的伊斯兰文化逐渐传播开来, 粟特人原本信仰的祆教和佛教日渐式微。另一方面,迁徙各地的粟特人并没有顽固地保持自己的文化独立性,而是积极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中去。最终,粟特人消散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今天只有在博物馆中,从那些牵驼骑马的胡人俑身上,才能一睹粟特人当年纵横丝路的风采了。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黑匣子

运维:西安报业新媒体中心

出品:西安市文物局


北周安伽墓

关键词:粟特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