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秦会馆

摘要: 24.西秦会馆.清.四川省自贡市.古建筑..第三批自贡西秦会馆坐落在自贡市中心区,座北朝南,后依龙凤山,前临解放路大街。它是由昔日陕籍客商修建的一座同乡会馆,也是自贡迄今为止保留的盐业会馆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是自贡盐业会馆中的精品。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现设于西秦会馆中。历史沿革雍正十年(1732)农历九月初九,陕籍盐商的行帮组 ...
24.西秦会馆.清.四川省自贡市.古建筑..第三批


自贡西秦会馆坐落在自贡市中心区,座北朝南,后依龙凤山,前临解放路大街。它是由昔日陕籍客商修建的一座同乡会馆,也是自贡迄今为止保留的盐业会馆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是自贡盐业会馆中的精品。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现设于西秦会馆中。

历史沿革

雍正十年(1732)农历九月初九,陕籍盐商的行帮组织西秦大会与当地龙峰井座房主人李光华签约买下其地修建庙宇。乾隆元年(1736年),西秦会馆动工,至十七年(1752年)竣工,成为自贡地区首座盐业会馆。尔后,道光七年至九年(公元1827-1829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与扩建,其规模、建筑形式与艺术价值都是我国诸多会馆的佼佼者。西秦会馆占地面积3150平方米,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因该会馆是陕籍盐商为"款叙乡情"而集资修建的同乡会馆,主供关羽神位,故俗称"陕西庙"

解放前,这里是国民党伪政府所在地,年久失修,濒于毁塌。解放后,该馆多次进行了妥善的保护和维修。一九五九年建立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一九八零年,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定自贡西秦会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九八八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