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金得胜陀颂碑

摘要: 15.大金得胜陀颂碑.金.吉林省扶余市.石窟寺及石刻..第三批 大金得胜陀颂碑位于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石碑崴子村屯东高约2米的得胜陀上,是金代第五世帝王金世宗完颜雍为纪念其祖父金代开国元勋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反辽获胜而立,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大金得胜陀颂碑全高3.2米、厚0.38米。由碑首、碑身和龟跌(碑座)三部分组成。长方形碑首,顶部和 ...
15.大金得胜陀颂碑.金.吉林省扶余市.石窟寺及石刻..第三批
大金得胜陀颂碑位于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石碑崴子村屯东高约2米的得胜陀上,是金代第五世帝王金世宗完颜雍为纪念其祖父金代开国元勋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反辽获胜而立,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 
大金得胜陀颂碑全高3.2米、厚0.38米。由碑首、碑身和龟跌(碑座)三部分组成。长方形碑首,顶部和侧面共雕四条盘龙。正面刻大字篆书“大金得胜陀颂”6字,为书法家党怀英手笔。碑身刻文800余字,正面为汉文,背面为女真文。此碑是现在存世较为罕见的汉、女真两种文字的碑刻。因此,这块古碑,不仅是重要的历史见证,而且在学术研究上也较为珍贵。 
1988年1月13日,大金得胜陀颂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