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古邰国遗址

摘要: 古邰国遗址在渭河北岸的二级台地上,是一处内涵极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西周—战国—秦汉等不同文化时期的大型居住遗址。传说曾是我国农业始祖后稷 “教民稼穑”之地。7-0435-1-435.古邰国遗址.新石器时代、商、周.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宝鸡市扶风县.古遗址..第七批
古邰国遗址在渭河北岸的二级台地上,是一处内涵极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西周—战国—秦汉等不同文化时期的大型居住遗址。传说曾是我国农业始祖后稷 “教民稼穑”之地。7-0435-1-435.古邰国遗址.新石器时代、商、周.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宝鸡市扶风县.古遗址..第七批

古邰国遗址(原名圪垯庙遗址),新石器时 代、商 (先周)、秦、汉代,位于李台乡圪垯庙 村南200米的渭河北岸二级台地上,东临杜家 坡,西至店北后村东100米,南与永安村相接, 北至圪垯庙村,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500米, 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2米,在有些 地段,灰层厚达5米。在圪垯庙村西南土壕断崖 上多处暴露灰坑和陶窑遗迹。灰坑均为袋形,直 径一般为1~1.5米,深2~3米。在圪垯庙村东 南约500米处的断崖上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白灰 居住面长达15米,白灰面厚0.4~0.6厘米。同 时还发现有一处先周时期灰坑打破新石器时代灰 坑的文化早晚关系。在遗址西部法禧村之东200 米处发现有秦汉作坊遗址。在杜家坡村西和圪垯 庙村西南两处还分别发现了秦汉时期的建筑遗 址,现存夯土基址分别长8米和28米。文化层 中大量夹杂秦汉筒瓦、板瓦和云纹瓦当。在遗 址之北的林学院和杨凌饲料厂基建中,发现了 战国—秦汉时期的古墓群,曾由陕西省考古研 究所和咸阳地区文管会先后两次发掘古墓葬百 余座。出土陶罐、陶鬲、陶瓮、铜镜、铜戈等器 物2000余件,其中50多件陶器上有“市”、“亭” 等戳印文字。采集到的新石器时代文物有仰韶文 化的泥质红陶片,饰绳纹及黑彩,可辨器形有 钵、盆、罐、尖底瓶等; 龙山文化的夹砂红陶、 灰陶片,纹饰有篮纹、附加堆纹、绳纹,器形有 鬲、盆、瓮、罐等。
圪垯庙遗址不仅是一处原始氏族聚落遗址, 而且是古“有邰国”遗址,秦孝公 (公元前4世 纪)曾因此在这里初置邰县,秦代及西汉因之, 东汉初撤销邰县,邰地并入眉县。历代更迭,长 达3000年之久。
有邰氏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始氏族集团,有 邰氏的后裔首领名“弃”。据《史记·周本纪》载: “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嫄。姜嫄出野,见巨人迹, 心忻然说,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居期而 生子,以为不祥,弃之隘巷,马牛过者皆避不践; 徙置之林中,适会山林多人,迁之;而弃渠中冰 上,飞鸟以其翼覆荐之。姜嫄以为神,遂收养长 之。初欲弃之,因名曰弃。”这就是史书记载的 周人最早的祖先。弃在儿时就好研究种植菽、 麻、黍、麦,很有成效。长大后,氏族成员都 跟他学种庄稼。帝尧知道了,举他为农师;帝舜 封他为主管全国农业的官员——后稷。在他“教 民稼穑” 的努力下,加速了中国社会的发展。
几千年来,后稷作为我国农业的始祖一直 受到人们的尊崇和称颂; 邰地作为中国农业重 要发祥地也一直得到人们的重视和敬仰。但是由 于地貌和政区的变迁,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古邰 遗址只知其大体的地域,而不能确指其具体的位 置。1986~1988年,咸阳市地名办组织省、市、 区有关专家对古邰国遗址进行调查论证,予以确 定,这对于进一步弘扬我国古代文化,开发我区 旅游资源,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从文献资料看,志书所指的邰城,正好与圪 垯庙遗址的地望相吻合。《史记·周本纪》正义 引 《括地志》云: “古邰国,后稷所封地。在雍 州武功县西南二十二里。” 老武功县城 (今武功 镇)是北朝时建的,历代没有变动。邰城和武功 县城的相对方位和距离比较稳定,所以唐、宋各 种志书记载都很一致。
从陶器印文看,西北林学院和杨凌饲料厂 古墓群出土的战国至西汉时期的“亭”、“市”陶 器印文,是古邰城所在地最有力的证据。斄字, 秦篆作 , 《诗经》作邰, 两字同音, 同指一个 地方。东汉以后,人们多从《诗经》的写法,有 力地证明了战国至秦汉时期邰城的墓葬区就在西 北林学院及杨凌饲养厂一带。
关于“市”、“亭”两字,由于东汉撤销邰县, 把邰县并入眉县,明清有人根据《后汉书·郡国 志》“眉有邰亭” 的记载,认为邰县邰亭不是一 个地方。此说不确。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中大量 出土的印有“咸阳”、“咸亭”陶器,在栎阳、杜 县也有同类的印文陶器,说明这种市、亭,都是 战国至秦时设在重要城邑的管理机构。所以在杜 家坡周围出土的印文陶器足以证明这里是秦代县 无疑。
圪垯庙 (古邰国) 遗址1956年11月发现, 1957年5月31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 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武功县政府负责 保护。1984年5月设立杨凌区,划归杨凌区管辖。 1987年杨凌区政府为遗址设立文保员。1988年8 月省、市、区文物及地名工作者和专家在杨凌科 研中心召开座谈会,确定“圪垯庙遗址”为“古 邰国遗址”。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以圪垯庙村西墙 为基点,向东400米,西至扶风法禧村,南北各 延伸25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与重点 保护区相同。


古邰国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