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盐神庙

摘要: 7-1338-3-636.盐神庙.清.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古建筑..第七批盐神庙位于资中县罗泉镇河东街。据《盐法志记载》:“资州罗泉井古厂也,创于秦,沿两汉而晋而唐而宋而元明”。至清同治时,井数已达一千二百余眼,盐区面积方圆209方里。镇左右两山相峡,中贯洙溪河,沿岸人烟稠密,井灶相连,历代盛产井盐,故称罗泉井。罗泉镇商业繁荣,清代设资州分州署,管 ...
7-1338-3-636.盐神庙.清.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古建筑..第七批



盐神庙位于资中县罗泉镇河东街。据《盐法志记载》:“资州罗泉井古厂也,创于秦,沿两汉而晋而唐而宋而元明”。至清同治时,井数已达一千二百余眼,盐区面积方圆209方里。镇左右两山相峡,中贯洙溪河,沿岸人烟稠密,井灶相连,历代盛产井盐,故称罗泉井。罗泉镇商业繁荣,清代设资州分州署,管理盐政。盐商们为了祈神,保佑盐业发达,方便集会,在清同治七年(1868年)筹资修建此庙。该庙座东向西,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1275平方米,建筑面积1191平方米。由山门、戏台、耳楼、侧房、院坝、正殿等组成。庙宇高低错落,紧密协调,具有鲜明的宫庙特色。


盐神庙是全国唯一祭祀盐神管仲的庙宇。该建筑沿袭我国古代建筑的传统方式布局建造,形成与古街道浑然一体,院落错综别致的独特风貌。盐神庙是社会发展、盐业兴衰和盐文化发展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艺术和考古价值。


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将盐神庙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