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曾家园

摘要: 7-1894-5-287.曾家园.1937年.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曾家园航拍全景柳江历史上曾有“曾、张、杨、何”四大家族,民间流传“曾家的房子、杨家的顶子、张家的丫头子、何家的谷子”四大家族各有所长,随着历史变迁,张家的美女,杨家的官,何家的田产都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了曾家的房子,即曾家园。曾家园位于柳江镇玉屏社区场 ...
7-1894-5-287.曾家园.1937年.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曾家园航拍全景

柳江历史上曾有“曾、张、杨、何”四大家族,民间流传“曾家的房子、杨家的顶子、张家的丫头子、何家的谷子”四大家族各有所长,随着历史变迁,张家的美女,杨家的官,何家的田产都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了曾家的房子,即曾家园。

曾家园位于柳江镇玉屏社区场镇上,民国十六年(1927)始建,二十六年(1937)落成,是曾留学法国主修建筑的柳江名绅曾艺澄为纪念父亲曾益寿而设计修建的从空中俯瞰整体布局呈繁体的“寿”字。


曾家园正厅


曾家园中院戏台

曾家园为343戏台花园式建筑。建筑呈寿字布局,均为木穿斗和穿斗抬梁混合结构,有歇山、悬山、硬山3种屋面,各院正房、厢房、戏台巧妙连接。除原花园毁没外,其余保存较完整。建筑主体皆为楼阁式,后院楼台为曾家园主体建筑,为通廊走马转角中西合璧四合院,由正厅大楼、左右厢楼、后堂戏楼组成,正厅大楼面阔528米,进深15米,为单檐式内三层建筑,四面通走廊走马转角连接左右厢楼。园内建筑构件雕刻精美,门楣、窗棂、蜀柱、垂花既有传统的民俗图案,又有西洋建筑图案装饰。前门外沿杨村河有桢楠等树19棵,院内有当时配置的石材太平缸2个。该园是青衣江流域目前尚存较为完整的1座规模较大的楼台式园林典型风格建筑。


曾家园后院戏台

外院、中院和内院三座戏台各有其用,不同形态的三座戏台使“男主贵宾、女眷、佣工各看各戏”,等级森严,地位身份分明。由此可见,书香世家对礼仪礼节的讲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