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建邦的历史印记——中山侯钺

摘要: 中山侯钺铭文自被发现以来,一直具有很大的争议,有人说是伪造的,也有人说是周天子真实赠予的,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教授曾针对这些争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斧钺型的兵器,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权力的象征。按古书上的记载来说,周武王是以斧子来代表自己的王权的,那么中山国的这个青铜斧钺也不例外。另外,有史书为证,在战国时期是 ...

中山侯钺铭文自被发现以来,一直具有很大的争议,有人说是伪造的,也有人说是周天子真实赠予的,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教授曾针对这些争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斧钺型的兵器,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权力的象征。按古书上的记载来说,周武王是以斧子来代表自己的王权的,那么中山国的这个青铜斧钺也不例外。另外,有史书为证,在战国时期是仍然遵奉周天子这种权力的。在当时,周天子封中山君为中山侯,为了表示中山侯是合法的,而斧钺是建邦的标志,所以才铸中山侯钺赠予中山侯。

——李学勤

中山侯钺

建邦

ZHONGSHAN

建邦是指建立邦国,对于一个古国来说,有着历史性的重要意义。在2500多年前古中山国的这片土地上,发生过一件建邦大事,这件大事被记录在一件青铜侯钺上。

1974年,号称“战国第八雄”的古中山国遗址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被发现,一个沉寂了两千多年的神秘古国就此揭开了面纱。而后第三年,在此地出土了一份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山国礼器——中山侯钺。钺,起初是一种兵器,随着历史的推移,逐渐演变成为了一种礼器。中山侯钺是为记录中山国君被周天子封为侯爵而铸成的,是一个历史性的纪念物。

中山侯钺

中山侯钺出土于中山王厝墓二号车马坑,由青铜所铸,是一件典型的春秋战国时期器物。长29.4厘米,刃宽25.5厘米,中部最厚处0.6厘米,重2.3千克。其造型古朴,刃部为圆弧形,中部有一圆孔,偏阑一侧饰有变形雷纹和三角形雷纹,两肩各有一长方形穿口。内为横长方形,上饰变形雷纹。钺本为权力象征的兵器,加饰古朴庄重的纹理,更显其气势威严。在中山侯钺的孔刃之间发现两行竖刻的“天子建邦,中山侯㥯。作兹军钺,以敬(警)氒(厥)众”十六字铭文,意为:中山受命于周天子,其威严不可侵犯。中山侯钺象征着中山国的威严,同时也表达着中山国是周天子的邦国。

Z

建邦对于中山国,是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的。中山侯钺是作为标志中山国建邦而存在的礼器。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中山国公众号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