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乌什吐尔古城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摘要: 乌什吐尔古城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库车市乌什吐尔古城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乌什吐尔古城遗址位于库车市西20公里,渭干河东岸,兴盛在唐前后,面积近2万余平方米,201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了大量唐前后 ...


乌什吐尔古城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库车市乌什吐尔古城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乌什吐尔古城遗址位于库车市西20公里,渭干河东岸,兴盛在唐前后,面积近2万余平方米,201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了大量唐前后的陶器、铜器、动物骨头、植物种子等。此次发掘中陶器出土是最多的,种类较多,以实用器为主,有贮存器、汲水器,盛放器等。从出土物总体特点及遗址的规模、布局、结构等考量,初步判断乌什吐尔古城遗址可能是当时中央王朝在这里重要关隘实施驻军的管理机构。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王力之说:“可能是中央王朝在这里实施管理的据点,它的防御性特点比较强。目前发掘出土的主要是当时的人生活留下的诸多遗物,可以看出当时人的整个活动,包括它的防守、防护问题。

长期以来,人们对乌什吐尔古城遗址存在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是佛寺遗址,一种认为是关口遗址。由于乌什吐尔古城遗址的位置比较特殊,又与夏合吐尔遗址隔河相望,特点与苏巴什佛寺遗址很相似,所以,对乌什吐尔古城遗址的看法更多的学者倾向于佛教遗址。这次发掘出土的遗迹和遗物更多体现的是日常生活的气息,比如日常器用丰富,大量牛羊等动物骨头的存在,但与佛教有关的遗迹和遗物出土却很少,这就足以说明该古城遗址的性质和功能可能不是佛寺遗址,随着后续对遗物的分析对该遗址性质的判定会越来越清楚。遗址内出土大量与中央王朝相关的铜钱等遗物足以证明当时龟兹地区与中央王朝的密切关系,说明了中央王朝对这些重要关隘实行了有效管理甚至驻扎了军队,也充分佐证了新疆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遗址内还发现了不少当地特色的遗物,也说明新疆地区和内地文化交流和融合一直在进行着。

研究员王力之介绍,从乌什吐尔古城发掘的收获来看,它跟中央王朝的关系非常密切,肯定是中央王朝对这地区有效的进行管辖的一个区域,而且可以看出中央王朝对这的影响非常强,可以这么认为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图文/王建强)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