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2018年度哈萨克斯坦拉哈特遗址考古工作简况

摘要: 2018年7月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行五人前往哈萨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组建考古工作队,对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内的拉哈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这是继去年首次对该遗址考古调查与试掘工作后的第二次考古工作。截至8月20日,本年度的考古发掘研究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考古队员第一次到拉哈特遗址的留影拉哈特遗址位 ...

2018年7月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行五人前往哈萨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组建考古工作队,对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内的拉哈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这是继去年首次对该遗址考古调查与试掘工作后的第二次考古工作。截至8月20日,本年度的考古发掘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2018年考古队员第一次到拉哈特遗址的留影

拉哈特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天山北麓一处台地,东距离中国霍尔果斯约250千米,西距阿拉木图约50千米,是丝绸之路天山北线上的一处重要遗址点,传说是塞人王族部落的居住遗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于该遗址附近。本年度工作期间,依旧将现场踏勘、钻探勘查、传统发掘、普通记录与RTK测绘、三维摄影、高空航测等多种现代相结合,获取了较丰富的考古资料。

拉哈特遗址发掘区域俯瞰

2018年度,发掘面积278平方米,清理墓葬15座、马坑2座、灰坑多座,沟道2条。在马坑、灰坑、沟道等遗迹单位内,出土有铁器、铜饰件、石器、陶器片、陶纺轮、草拌泥块等。墓葬多为偏室墓,少数为土圹墓,不见随葬器物。这些遗存、遗物的时代有公元前5-3世纪的,有公元9-10世纪的。

拉哈特遗址发掘探方分布

T6墓葬区域地表石堆

M8

K2

K3

本次发掘,获取了该区域活动过人群的物质遗存。物质遗存表明曾经有过多个人群先后在拉哈特遗址区域生活过,进一步了解到该区域考古学文化的面貌和历史变迁信息,为拉哈特遗址的深入、全面研究,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资料。

在发掘工作期间,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的郭心桥副总领事和王金平领事,前来参观发掘现场,看望考古队员,给出了工作指导和深切关怀。

在拉哈特遗址的考古工作中,中哈拉哈特考古队双方队员,友好相处,通力合作,不仅顺利完成了本年的工作任务,而且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双方队员,在工作中坦诚相待,交流沟通,探讨疑难,促进事业的发展,在生活上珍惜友情,相互帮助,关心有加,加深了两国间的友谊。这次考古合作,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一朵盛开的交流之花、友谊之花。

图文:丁岩,转自“考古陕西”公众号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