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中国历史考古学分区问题的思考丨徐苹芳

摘要: 考古学分区是指考古学文化的分区。夏鼐先生说:考古学文化“是考古学上的持别术语,是有它一种特定的含义。这是某一个社会(尤其是原始社会)的文化在物质方面遗留下来可供我们观察到一群东西的总称。……考古学上的文化是表示考古学遗迹(尤其是原始社会的遗迹)中,所观察到的共同体。这是一个复杂的共同这样一群特定类型的东西合在一起,我们叫它为一种文化 ...

考古学分区是指考古学文化的分区。夏鼐先生说:考古学文化“是考古学上的持别术语,是有它一种特定的含义。这是某一个社会(尤其是原始社会)的文化在物质方面遗留下来可供我们观察到一群东西的总称。……考古学上的文化是表示考古学遗迹(尤其是原始社会的遗迹)中,所观察到的共同体。这是一个复杂的共同这样一群特定类型的东西合在一起,我们叫它为一种文化'”[1]。相同类型遗迹、遗物所构成的考古学文化,它的分布往往形成了若干考古学文化区[2]。考古学文化分区的研究在中国史前时期考古学上占有重要地位。1981年苏秉琦先生提出中国考古学文化的区系类型问题[3]。1991年苏秉琦先生将中国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初期诸考古学文化分为六大区系,即以燕山南北、长城地带为重心的北方以山东为中心的东方,以关中(陕西)、晋南、豫西为中心的中原,以环太湖为中心的东南部,以环洞庭湖与四川盆地为中心的西南部,以鄱阳湖一珠江三角洲一线为中轴的南方[4]。这是中国史前考古学文化分区的最重要的学术成果。中国历史考古学文化应当如何分区?特別是在秦汉统一以后,其分区应如何分析研究?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 中国历史考古学分区的研究

中国历史考古学分区与史前考古学分区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由于社会结构和政治体制的变化造成的。自商周以来,中央王朝的权力逐步加强,经过东周诸侯分立的局面,最终被秦统一。政治因素起了主导作用。中央集权郡县制确立,政令所及,全国统于一尊。当时的统治者控制着文化。目前考古发现的遗迹、遗物所反映的历史文化,大部分是历史上统治者的文化,这是历史事实。

秦汉以后中国历史考古学文化分区,有两个特点:第一,中央集权制下的礼仪制度,有严格的、统一的等级规定,在上层社会中形成了不可逾越的界限,从这个角度果观察全国各地的礼仪衣冠制度上的文化差异时,几乎是不可能的。强大的政治因素在文化的发展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同时也成了维系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支柱。但是,在全国各地民间(或民族)文化风俗方面,却保留着某些差异,这些差异便构成了历史考古学文化分区的主要内容。第二,社会的现象是复杂的,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社会越进步,所表现出来的社会文化现象便愈为复杂。因此,秦汉以后考古学文化分区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界定。墓葬、石窟寺、居住和建筑形式,以及最能反映地区特点的各种器物的制造,都有自己的分区,很难把它们完全统一起来。这两个特点构成了历史考古学文化分区与史前考古学文化分区在内容上和方法上的不同,这个不同是在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过程中被逐渐认识的,它对中国历史考古学文化的分区有极重要的意义。

在秦汉以后历史考古学文化分区中,墓葬(包括葬式和葬俗)的分区占有重要位置。俞伟超先生主编的《中国考古学秦汉卷》[5]把西汉前期墓葬分为六区,即关中地区、三晋两周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江汉、四川盆地、长沙和江准)、山东北部及东部地区、北方地区(包括陕西、山西、河北中北部)和辽东地区。宿白先生在论证晋南北朝考古学文化分区时说:“中原和南方是两个主要地区北方和东北、新也都各具特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