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魏文帝永陵

摘要: 永陵(永陵)  永陵为南北朝时期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陵墓,位于陕西省富平县东留古乡何家村东北,地处渭北平原田野上,距富平县城约15千米。(元宝炬像)  西魏文帝元宝炬是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之孙,京兆王元愉之子,在位17年(535—551年)。他名为皇帝,实为傀儡,朝政由权臣宇文泰把持。元宝炬与宇文泰配合默契,大力推行汉化政策,锐意进取,西魏国力迅 ...
永陵

(永陵) 

  永陵为南北朝时期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陵墓,位于陕西省富平县东留古乡何家村东北,地处渭北平原田野上,距富平县城约15千米。 

(元宝炬像) 

  西魏文帝元宝炬是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之孙,京兆王元愉之子,在位17年(535—551年)。他名为皇帝,实为傀儡,朝政由权臣宇文泰把持。元宝炬与宇文泰配合默契,大力推行汉化政策,锐意进取,西魏国力迅速发展起来。但与东魏政权混战不已,黎民百姓深受其难。 

(永陵大门) 

  西魏大统十七年(551年),元宝炬逝于长安乾安殿,后葬于永陵。皇后郁久闾氏和工弗氏与其合葬。 

(永陵墓冢) 

  永陵墓冢呈覆斗形,高13米,周长230米。陵园地面建筑早已破坏殆尽,仅在冢南200米处存有一对石兽。 

(永陵陵前石兽) 

  石兽高1.9米,身长1.93米,头部像狮虎,躯干四肢似骡马,造型风格古朴浑厚,雕刻手法简朴粗犷,实为古代石雕艺术的精品。 

(永陵陪葬墓) 

  距永陵东25米处,有陪葬冢一座,高5米,周长112米。据说墓主人是文帝之妹平原公主。相传文帝出殡时,平原公主一直哭送至永陵,因悲伤过度而暴亡,随葬于永陵之侧。当地至今尚有姊妹为兄弟送葬不吉利的乡俗。

  1996年11月,永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