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预告 | “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亚洲规划经验”在线研讨会

摘要: 主题: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亚洲规划经验主办方:WHITRAP上海中心时间:2020年10月23-24日形式:在线研讨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HUL)提到“有必要更好地设计城市遗产保护战略并将其纳入整体可持续发展的更广泛目标,以支持旨在维持和改善人类环境质量的政府行动和私人行动。通 ...

主题: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亚洲规划经验

主办方:WHITRAP上海中心

时间:2020年10月23-24日

形式:在线研讨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性城镇景观的建议书》(HUL)提到“有必要更好地设计城市遗产保护战略并将其纳入整体可持续发展的更广泛目标,以支持旨在维持和改善人类环境质量的政府行动和私人行动。通过考虑其自然形状的相互联系、其空间布局和联系、其自然特征和环境,以及其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建议书》为在城市大背景下识别、保护和管理历史区域提出了一种景观方法”。

  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如何基于留存的遗产价值来改善城市宜居性的方法展开探讨。“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一直以来关注的重要议题。作为一个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我中心自2011年《建议书》通过以来,在世界遗产中心的支持下,通过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城市试点项目和出版物发表深度参与了《建议书》的推广和应用。本次研讨会也是我中心进一步推广HUL方法的又一举措。

焦点

遗产和文化在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被写入各国际议程文件,包括2015年通过的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16年在基多举办的人居三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人居三大会期间发布的《文化-城市未来:文化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全球报告》中提出了一项以人为本的方案,即“ 人、场所、政策(3-P)”三位一体,进一步强调了把文化维度纳入城市政策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将在亚洲的规划实践和城市政策的背景下,重点关注HUL的目标,即城市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相融合的情况。会议将探讨如何克服发展和保护间的传统对立,通过案例展现如何用更为整体性方法来推动城市发展。会议旨在展示亚洲城市在实现上述融合方面的项目和行动。会议包含三个分主题:(1)宜居性、(2)城市形态和(3)治理结构。

主要问题

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历史地区和新城区(包括世界遗产城市)内生活条件的现代化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个主要问题。

如HUL《建议书》中所言:“无节制的快速城市化[……]可能常常导致社会和空间的四分五裂以及城市及周边农村地区环境的急剧恶化。显然,这可能是由于建筑物密度过大、建筑物样式的趋同和单调、公共场所和福利设施缺乏、基础设施不足、严重的贫困现象、社会隔绝以及与气候有关的灾害风险加大等因素造成的。提高城区的宜居性,以及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中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融合方面,城市遗产,包括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是一种重要的资源。由于人类的未来取决于有效规划和管理资源,保护就成为了一种战略,目的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城市发展与生活质量之间的平衡。

人类的未来有赖于资源的有效规划和管理,因而保护已成为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和生活品质改善间平衡的一大战略。

挑战在于“如何做?”

我们需要更多细致入微的方法来提升当今和未来城市的宜居性。哪些决策、规划过程以及其他工具可以用来确保遗产在动态的可持续城市发展过程中得以利用,同时让社会经济目标(推动变化的主要力量)与保护目标相一致?如何确保遗产价值及其内在属性对历史地区的更新以及当代开发项目的设计产生积极影响?

为实现上述目标,本次研讨会还将思考某些确乎与保护议题相去甚远的领域,但在实践中,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的决策和城市项目的设计过程。事实上,它们也直接或间接影响着遗产价值的保护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会议将鼓励营造当下城市环境的所有参与方彼此间展开讨论,并基于HUL方法的4类工具,包括:公民参与手段、知识和规划手段、监管制度、财务手段,展示各自的案例和经验。

预期成果

通过本次研讨会,将实现HUL方法在亚洲地区的进一步推广,并提供有关综合性方法的各种案例,从而推动规划实践、项目设计和治理机制的完善,确保遗产价值的保护和有品质保障的新项目的开发。

会议报名

------------------------------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为在线会议。

会议软件为zoom,下载请至:

http://www.zoom-chn.com/download

------------------------------

请邮件发送您的姓名、抬头、单位,至 x.luo@whitr-ap.org

会议室大小有限,请尽快报名,参会名额先到先得。

  微信号:whitrap

  欢迎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亚太遗产中心(WHITRAP)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国际机构(Category 2 Centre),是第一个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机构。它服务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及其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致力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由北京、上海、苏州三个中心构成。上海中心(同济大学承办)主要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项目,包括城镇、村落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建筑/建筑群/建筑遗址保护以及文化景观保护等;北京中心(北京大学承办)主要负责自然遗产保护、考古发掘与遗址管理以及文化景观管理;苏州中心(苏州市政府承办)主要负责传统建筑技术和修复、保护材料分析以及历史园林的修复与维护。

中心轮值秘书处现设于上海,主要负责根据中心理事会确定的计划和指示,协调和指导中心工作。

轮值秘书处联系方式:

  TEL:(+86) 21 6598 7687 转 8002

  FAX:(+86) 21 6598 2058

  E-mail:tx.wang@whitr-ap.org

  Website:www.whitr-ap.org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