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太室阙

摘要: 太室阙  太室阙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东4公里的中岳庙前500米处,是汉代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与少室山庙前的少室阙、启母庙前的启母阙并称为“中岳汉三阙”。  太室山是中岳嵩山的一部分,早在秦代的时候就已经设立寺庙祭祀此地山神。东汉安帝元初五年(公元118年)四月,“阳城-长江左冯诩万年吕常”修建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即太室阙。  太室阙分东、 ...
太室阙

  太室阙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城东4公里的中岳庙前500米处,是汉代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与少室山庙前的少室阙、启母庙前的启母阙并称为“中岳汉三阙”。

  太室山是中岳嵩山的一部分,早在秦代的时候就已经设立寺庙祭祀此地山神。东汉安帝元初五年(公元118年)四月,“阳城-长江左冯诩万年吕常”修建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即太室阙。

  太室阙分东、西两阙,在中岳庙门前500米的中轴线两侧相对如门。两阙的结构完全相同,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组成。每阙又由二重子母阙构成,母阙和子阙阙身连成一体。

  阙身用两层长方形石板垒砌而成,平铺在坚实的红土之上。最上层石块凿成斗形,上宽下窄,左、右、下部边沿刻卷草纹,上部则刻水纹。阙顶用三块巨石雕砌成四阿顶。正脊用一块整石雕成,安置在阙顶正中,脊两端向上翘起,前后两面雕成扣合的筒瓦,两头正面各雕六个瓦当。正脊之下雕出垂脊和瓦垅,四角垂脊为叠瓦脊。南北两面各雕五条瓦垅,间距为18厘米。檐部雕瓦当、板瓦和椽头。南北两面各雕六个椽头,东西两面各雕四个椽头。

  子阙结构基本与母阙一致。因一面紧靠正阙,所以只做成三面坡顶的四阿形式。

  阙身四面用减地平雕的雕刻方法刻出了百戏、狩猎、神话故事、斗鸡、马戏、奇珍异兽以及贵族生活等画像。画像久露荒野,风雨剥蚀,有的已漫漶不清,幸存下来的尚有60余幅。

  最典型的是西阙南面三层“车骑出行图”。图中一马驾马驾轺车,伞形华盖下面坐有两人,前者为驭手,后者戴进贤冠,拱手端坐。车后一人穿着斜襟长服,为骑马随从。人物栩栩如生,充满生活气息。

  阙上还雕有阙铭两方。阙的题额刻在西阙南面上部,阳刻,仅存“中岳太室阳城”六字。西阙有隶篆参半的铭文,记述造阙的经过,内容主要是赞颂中岳神君的灵应和阳城县长吕常等建阙的缘由。太室阙对研究建筑史、美术史和东汉社会情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961年,太室阙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