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日本法隆寺五重塔之雕塑

摘要: 法隆寺五重塔是日本最古老的塔,也世界上最古老的木塔。塔有檐五层,故称“五重塔”,外形楼阁式塔,其平面呈方形,塔高31.5米,塔刹约占整座塔的三分之一高,上有九相轮和水烟。  奈良法隆寺五重木塔五重塔塔内没有楼板,同样不能登临,其主要部分为底层,内部东西南北四面各自安置着国宝“塔本四面具”塑造群像。  法隆寺五重塔东面五重塔底层塑像, ...


法隆寺五重塔是日本最古老的塔,也世界上最古老的木塔。塔有檐五层,故称“五重塔”,外形楼阁式塔,其平面呈方形,塔高31.5米,塔刹约占整座塔的三分之一高,上有九相轮和水烟。

  

奈良法隆寺五重木塔

五重塔塔内没有楼板,同样不能登临,其主要部分为底层,内部东西南北四面各自安置着国宝“塔本四面具”塑造群像。

  

法隆寺五重塔东面

五重塔底层塑像,除后世补制外,日本学者大多推定其塑造年代为公元734年,东面为维摩诘文殊论辩群像、北面为涅槃群像、西面为金棺、分舍利塔群像、南面为弥勒净土群像。

  

法隆寺五重塔底层四面塑像群位置示意图

东瀛的最早的佛教遗迹多源于中土,但在发展中逐步融入了自身的特点,亦同于中土佛教遗迹不同于西域中亚之遗迹,法隆寺金塔和五重塔中,无论是造像的面容特点还是造像的布局组合,都有日本自己的特点,并非简单地根据祖源之依葫画瓢,比如五重塔之东面维摩诘像,就与云冈龙门以及敦煌诸多中土石窟中的维摩诘像大不相同,这个我们在欣赏日本早期佛教雕塑时,是尤其要注意的,于此可详见宿白先生《日本奈良法隆寺参观记》,本篇就不再详细抄录了。

  日本有诸多专攻佛教美术学者,对于中国中古时代的雕塑往往不大满意,除了永宁寺塔和麦积山,即使云冈莫高中的佼佼者,他们仿佛也无法满足,这个也不是没有缘由,法隆寺的不少国宝雕塑,其成就及价值确实极可称道,如五重塔之涅槃群像之诸佛弟子像和诸居士像,只是本国向来少有专人专作介绍,实在是很可惜的事,因为这些国宝又本不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即使跨海亲自跑去,也只能是无功而返,通过图像只能是管窥,然而也只能如此了,上篇金堂篇发布之后,有人或明或暗地不满我隐射别人如何如何且由此评判什么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的高下,甚至跑来谩骂,实在莫名其妙,可恨没有时间铺陈详谈,这样的日志只算是游历法隆寺之外的一种锦山添花的欣赏罢。

  

东面维摩诘文殊论辩群像

维摩诘像

文殊像


  感恩转发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