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偃师水泉石窟

摘要: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作者:朱一点头(来自豆瓣)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73960735/偃师水泉石窟位于寇店村南万安山断崖上,面对沙河,具地北距北魏洛阳城约20公里。 石窟系就天然溶洞修凿,是一座深11米,宽6.30米,高7米的大型敞口纵长方形平顶殿堂窟。共刻大小佛龛400余个。开凿年代从北魏至北宋,主要是北魏之作。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朱一点头(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73960735/

偃师水泉石窟位于寇店村南万安山断崖上,面对沙河,具地北距北魏洛阳城约20公里。

       石窟系就天然溶洞修凿,是一座深11米,宽6.30米,高7米的大型敞口纵长方形平顶殿堂窟。共刻大小佛龛400余个。开凿年代从北魏至北宋,主要是北魏之作。

      窟内正壁(东)极不规整,正中有一从底部直至窟顶的巨大裂隙,宽而深,占据了通常雕凿奉尊的位置,仅裂隙的两侧石壁,纵长窄狭,无法雕刻巨大独尊坐像或立像,石窟施主采取利用裂隙两侧的石壁雕造两尊大致相同的立像。左佛通高5米有余,右佛残高约3米,两佛并列,立佛额肩宽平,衣纹多平行线条,裙褶细密,与龙门宾阳中洞南北立佛接近。

水泉石窟平面示意图

水泉石窟主室

水泉石窟主壁(东壁)二立佛旧影

主尊北立佛局部

主尊北立佛局部

主尊北立佛局部

主尊北立佛局部
        窟外左侧崖面雕摩崖大碑,碑文有云“比丘昙覆…归山自静。于京南大谷之左面私力崇营……皇帝陛下、皇太后敬造石(佛)……”文句,可知水泉石窟主尊二立佛为北魏沙门昙覆主持开凿。

窟门外壁摩崖大碑
       窟室有短浅甬道,近乎敞口。甬道北壁,与窟口外北侧崖面相连,壁面编号二十九龛。壁面上部有龛两个,以下密布着二十六个龛和一片千佛龛,壁面下部还有三个造像龛和另一片千佛龛。

甬道北壁

千佛
         甬道北壁中以最大的第8龛最为重要,此龛高70厘米,宽67厘米,深10厘米,盝顶龛楣上刻八身飞天,中间一坐佛居中,左右上角有乘象普贤和乘狮文殊。檐下垂帐幔,主尊交脚弥勒菩萨在龛中坐双狮座,有火焰纹身光,莲花头光周围饰七身坐佛。主尊两侧刻维摩、文殊对坐。对坐的位置,维摩居主尊右侧,左手摇扇,文殊坐在左边,与通常文殊居右、维摩居左的格局有所不同。龛两侧的胁侍菩萨立像下有力士托举。龛下刻题记“石窟主昙覆敬念造”,由此可知,此小龛与石窟主尊二立佛都是昙覆敬造,开凿时间当在北魏孝明(516)之初。

甬道北壁第8窟

甬道第8窟拓片

甬道第8窟龛楣细部

飞天、文殊、普贤、维摩诘等细部

昙覆造像主题记
       相邻的第9龛为尖拱楣圆券龛,龛周边围绕二十六个小佛龛,通高85.5厘米,宽65.5厘米。龛楣刻佛传故事,左侧起,有摩耶夫人入蓝毗尼园、树下诞生、步步生莲、指天指地、九龙浴太子、阿私陀仙人占相、山中修行等。

甬道北壁9龛

龛楣中佛传故事细部

摩耶夫人入蓝毗尼园、树下诞生、步步生莲等细部
       窟内岩壁坑洼不平,大小裂隙无数,整窟之中岩面较平整的是甬道北侧的一片,造像龛紧密排列,岩质好,保存也好,适宜作细緻的雕刻,昙覆造第8龛即占据上部中间的位置。包括此龛在内,以下较大的龛内均造交脚菩萨像,龛形上盝顶和圆楣各佔其半。前者以盝形顶和宝帐帷幔象徵弥勒菩萨待机所居的兜率天宫,以体现着弥勒信仰的盛况,应该是同时期、按一定规划的雕造。
       石窟主室南壁,是窟内造像最为集中的地方,龛像编号达七十八个,龛形多样,造型新颖。主要有屋形龛和帐形龛。

水泉石窟南壁
         屋形龛有挂铃铎有不挂,有屋形龛内套屋形龛、屋形龛内套尖拱楣圆券龛、大龛外的副龛加屋顶成三开间屋,等等,不同形式的屋形龛连二十五个之多。大小屋形龛上有梯形屋面,正脊和垂脊饰山花蕉叶,檐下部有帐幔。屋形龛两边挂铃铎,与龙门石窟(古阳洞西壁第27龛、北壁第147龛相似,数目不等,有七个、八个、九个、十四个、十八个的。
       水泉石窟诸多小龛中最值得注意的窟外第4龛。

窟门外第4窟
        第4龛是四注顶屋形龛,高25.5厘米,宽24厘米,龛上有27垄、每垄3、4片瓦的龛檐。檐下为尖拱楣圆券龛,龛楣装饰颇似两片凤鸟翅翼,为他处所罕见!龛内一佛二菩萨,主尊结跏趺坐,悬裳垂至龛下,应为北魏末期所开凿。

窟门外第4窟拓片,可见双翼龛楣细部
         水泉石窟虽然规模不大,且只有一个窟室,但其年代较早,是北魏迁洛以后,洛阳龙门周边诸多早期石窟中比较重要的艺术佛教石窟寺遗址!其石窟形制与龙门古阳,莲花两洞类似,应该是洛阳地区较早流行的一种大型佛教石窟寺窟式类型,对研究佛教在中原地区传播、石窟寺在中原的发展变化,有着重要意义!

      水泉石窟并不在如今的交通要道附近,游客罕至,最可敬佩的是水泉村的师光耀大爷,兢兢业业,没有任何资助,义务看管保护石窟将近四十年,也正是他的奔走呼号,水泉石窟才得以建造保护设施,在下曾在自己的石窟讲座中多次向师光耀大爷致敬,最近一次到水泉石窟,师大爷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接待讲解,只是渐进年迈,腿脚已不如往昔,上山下山时步履也不再矫健,在这里再次祝福师光耀大爷建康长寿!

师光耀大爷旧影

与师光耀大爷14年秋合影



© 本文版权归 朱一点头 所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