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启母阙

摘要: 启母阙  启母阙位于河南登封市区西北2公里的万岁峰下,为启母庙前的神道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启母阙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中岳汉三阙”。  阙是建筑在城门、墓门、宫门、庙门前的两个相峙对称的建筑物,两阙之间作为道路使用。据《诗经》记载,这种建筑物早在周代就有。阙是象征性的大门。阙分为城阙、墓阙、宫阙、庙阙等。庙阙也叫神道阙。 ...
启母阙

  启母阙位于河南登封市区西北2公里的万岁峰下,为启母庙前的神道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启母阙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中岳汉三阙”。

  阙是建筑在城门、墓门、宫门、庙门前的两个相峙对称的建筑物,两阙之间作为道路使用。据《诗经》记载,这种建筑物早在周代就有。阙是象征性的大门。阙分为城阙、墓阙、宫阙、庙阙等。庙阙也叫神道阙。阙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组成。
(左图:启母阙全景)

  根据文献《淮南子》记载,上古时期大禹奉命治理泛滥的河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其妻涂山氏化为巨石,巨石从北面破裂而生启。西汉武帝游览嵩山时,为此石建立了启母庙。汉代因避汉景帝刘启的讳,曾一度改名为开母庙、开母湖。东汉延光二年(123年),颖川太守朱宠于启母庙前建神道阙,即是启母阙。

  启母阙是一对二重子母阙,阙门间距6.8米,西阙现存高3.17米,东阙现存高3.18米。东西阙结构基本相同。

  阙顶已经部分损伤。阙身用长方形石块垒砌而成,上面有长篇小篆铭文,记述了夏禹及其父亲鲧治水的故事,字体遒劲俊逸,是汉代书法中的精品,一直为国内外金石学家所注重。阙的下部是东汉嘉平四年(175年)中郎将堂溪典所书《请雨铭》,字体为隶书,只是大部分已经剥落。

  阙身的四周雕刻有宴饮、车马出行、百戏、蹴鞠、驯象、斗鸡、猎兔、虎逐鹿以及“大禹化熊”、“郭巨埋儿”等70余幅浮雕,其中的蹴鞠图,刻画有一个头挽高髦的女子,双足跳起,正在踢球,舞动的长袖轻盈飘扬,女子两旁各站立一人,击鼓伴奏,再现了汉代蹴鞠运动的真实场面。

  1961年,启母阙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