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北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

摘要: 发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西北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12月10日,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等共同承办的“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举办。会上,由西北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揭牌。该“联 ...


发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优势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西北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


12月10日,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等共同承办的“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举办。会上,由西北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揭牌。该“联盟”将阐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富历史信息,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推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决策支撑。目前已有17个国家共54家单位加入“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西北大学。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楼旭庆、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揭牌。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

该联盟由长期从事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传承与展示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自愿自发组成,目标是共同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保护与传承领域的合作研究;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培养文化遗产研究领域高水平专门人才;建设高水平、开放共享的科学技术平台,为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人才提供技术支撑。


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12月11日,西北大学承办的“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召开,该研讨会是“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下设的五大领域国际研讨会之一。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国内外80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280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本次会议,文化遗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研讨会旨在聚焦丝绸之路文明传承及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和企业资源,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研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管理重大议题,协同开展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


郭立宏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西北大学将以联盟成立和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为促进区域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综合发展贡献力量。


辛泸江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以及联盟高端平台为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重大课题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罗侃淳就新形势下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继续发挥区域文化教育优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促共享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倡议。


贾强表示,陕西省在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希望能同各与会单位一道,融合智慧,释放合作活力,共同致力于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守护传承人类优秀文化遗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傅稻镰教授作为联盟单位代表致辞,他以农作物在古丝绸之路沿线上的传播路径为例同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早期全球化进程的学术观点,揭示了不同文明领域之间的早期联系。

“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引智基地”主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温睿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组建情况进行了介绍。


  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耿国华、屈健、彭进业等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大遗址保护管理与申遗”“数字化技术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传承与展示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交流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传承与展示等各个领域的新理念、先进经验和前沿学术成果,探讨了各领域未来合作研究的新方向,交流平台建设的新思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总结仪式由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赵荣主持。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马健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宣读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西安共识。

此次研讨会深刻阐释了丝绸之路促进不同人群、不同文化和谐共处、共赢发展的历史作用,系统揭示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将帮助各位与会人员全面了解古代东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交往与互动的历史过程,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职人员的职业培训工作增加动力,为开展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丝绸之路是横跨亚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经济和文明的交往之路,在这条路上留下大量线性遗产和以城镇、驿站、宗教建筑等为主的反映文明互鉴交流、友好发展的遗产。

近年来多地以陆上丝绸之路为中心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遗为契机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特别高校和科研院所走出国门与国际学术机构联合开展中亚、西亚、南亚、北亚、北非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考古、文物保护并取得许多成果,搭建起良好的学术平台,为成立“联盟”提供了有利条件。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