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尼泊尔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

摘要:   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首度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是世界珍稀动物印度独角犀牛的栖息地,1984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奇特旺是德赖地区少数几个未遭到破坏的历史遗迹之一,它曾一直延伸到印度和尼泊尔的山脉丘陵地带。公园里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群,有珍稀的独角亚洲犀牛,也是孟加拉虎 ...

  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首度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是世界珍稀动物印度独角犀牛的栖息地,1984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奇特旺是德赖地区少数几个未遭到破坏的历史遗迹之一,它曾一直延伸到印度和尼泊尔的山脉丘陵地带。公园里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群,有珍稀的独角亚洲犀牛,也是孟加拉虎的最后避难所。

  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

  马亨德拉国王的历史功绩

  奇特旺公园,是尼泊尔的国家公园,全称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公园占地540多平方千米,以产印度独角犀牛闻名。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于灭种的动物,极其珍贵。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里重点保护的动物。在这里还可游览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由喜马拉雅山流下来的7条河流汇集成的拉普梯河蜿蜒流经此处。

  奇特旺国家公园于1973年建立,但是至少从19世纪开始,该地区就是专供尼泊尔和外国贵族狩猎的禁苑。在1911 年的一次血腥狩猎中,英王乔治五世及其子爱德华八世杀死了39只受伤的老虎和10头犀牛。尽管所有的富翁都使用了大口径的枪弹,但奇特旺保护的动物比被杀死的动物多得多。在尼泊尔低地,野生动物最大的威胁始终是失去栖息地。而奇特旺地区为维护猎场而保留了森林和疟疾肆虐的沼泽,以使人类的进入降低到最小量。直到20世纪50年代末,小规模的塔鲁族村庄是奇特旺山谷唯一的人类居住地,因为他们对疟疾有天然的抵抗力。但1954年一场大规模的消灭疟疾运动之后,来自山区、没有土地的农民纷纷涌入该地区,为了开辟农田,很大一部分森林被夷为平地。随着老虎和犀牛栖息地的消失,它们的数量也在大大减少。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犀牛和老虎分别为不足100只和20只。野生动物急剧减少的消息传到马亨德拉国王的耳朵里,他宣布该地为皇家保护区,并于1973年建立了该国家公园。约22000名农民从公园里迁出,但直到军队巡逻员进入公园内阻止偷猎之后,野生动物的数量才开始有所回升。1984年奇特旺登上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奇特旺曾是皇家猎场,1973年成立奇特旺国家公园

  珍稀动物的家园

  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70%的面积生长着婆罗双树,在森林里,能看到木棉花、菩提树、高大的无花果树。但phanta(草场)的面积也不小,Rapti河和纳拉亚尼河沿岸的草场特别大。最高能长到8米的本地象草能够很好地掩藏犀牛和老虎的身影。奇特旺拥有50多种哺乳动物,包括猴、虎、豹、懒熊、野猪、土狼、鹿、象和犀牛。观鸟者能看到450种鸟类,而观蝶者能够辨认出至少67种不同的蝴蝶,有些蝴蝶跟手掌一样大。独角印度犀牛是奇特旺最著名的动物,虽然近来偷猎活动有所抬头,但还是有机会在骑象游览时见到它。奇特旺公园内老虎、鳄鱼和恒河豚的数量也很可观。除了上述声名显赫的动物之外,还能看到麇(鸣鹿)、白斑鹿、豚鹿和大量印度野牛躲藏在丛林中。公园内还有土狼和懒熊等食肉动物,但与老虎一样,这些动物因为能够入药,所以极可能被非法交易。

奇特旺最常见的猴子是矮壮的恒河短尾猿(跟经常在尼泊尔寺庙里游荡的那些猴子一样),不过也很有可能看到体形更大、更优雅的叶猴。这种行动敏捷的猴子被用做了迪斯尼动画片《森林王子》中猴子们的蓝本(只除了猴王洛里,它其实是远离苏门答腊老家3000公里的一只猩猩!)。白斑鹿总是跟随在叶猴周围,捡后者的食物残渣吃。在奇特旺能见到的鸟类包括夜莺、八哥、白鹭、长尾小鹦鹉、原鸡、孔雀、翠鸟、金莺和各种燕子。观鸟者应该带一个倍数较高的望远镜,并着重留意诸如红色头冠的太阳鸟、绿鸽子、林枭和犀鸟之类的珍稀鸟类。

奇特旺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骑大象,进入森林观看野生动物

奇特旺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骑大象,进入森林观看野生动物

旅游爱好者的好去处

奇特旺国家公园Chitwan,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继徒步游和加德满都山谷之后尼泊尔第三大最吸引游人之处。广阔而美丽的自然保护区中,有婆罗双树森林、沼泽和连绵的草场。濒危动物独角印度犀牛,为数众多的虎、豹和珍稀的恒河豚,等等,游览之后让人大饱眼福。

反政府武装动乱爆发之前,来尼泊尔的游客有92%到过奇特旺(惊人的数字),但从2001年开始,游客数量急剧下降。公园内的高级宾馆仍然吸引了较多的游客,但位于索拉哈的几家低价旅馆已经关闭了,而其他几家的价格也大幅下跌。

就某一方面而言,游客数量减少对野生动物有利:如果没有坐在大象背上、大呼小叫的游客,猎物更容易被抓住。然而,自从尼泊尔军队停止在公园内巡逻之后,偷猎现象日益猖獗,犀牛数量的减少尤其严重。许多游人是通过参加加德满都、博克拉或国外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来奇特旺的。到目前为止,如果你愿意住公园内的高级旅馆,那么随团旅游是到这里来最简便的方法。

公园里拥有珍稀的独角亚洲犀牛

公园里拥有珍稀的独角亚洲犀牛

位于马亨德拉公路上的SaurahaChowk(TandiBazaar)南侧6公里处的河岸边有一个虽小但生机勃勃的游客中心,那里有旅馆、餐馆、酒吧、钱币兑换处、旅行社、网吧以及十多家出售尼泊尔纪念品——从盗版CD到虎足形状的烟灰缸应有尽有——的商铺。胡乱的开发多少破坏了索拉哈的野趣,但这里的环境还是很美的:宽阔的河水缓缓流动,茂密的木丛像一道墙,沿着蜿蜒的河岸远去。丛林活动多不胜数,附近的乡间点缀着水稻田和几个塔鲁人村庄。实际上,比起住在公园内昂贵气派的宾馆,在这里可玩的更多。

为游览奇特旺公园做计划时,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参加几次长途步行活动。野生动物出没无常,不能保证一次就能看到。要想看野生动物,至少要在公园内待两天。注意,常见的奇特旺四天三夜团队游项目中包括一天的穿越公园之行。

公园前景堪忧

由于反政府武装暴乱的影响,以及非法捕猎和过度的旅游开发,奇特旺国家公园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严峻的形势。

在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能见到各种各样的鸟类

在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能见到各种各样的鸟类

根据2000年的统计,野生动物数量相当可观:除544只犀牛和约80只老虎之外,还有另外50种哺乳动物和450种鸟类。然而,反政府武装暴乱开始后,上述数字又降低了许多。偷猎使犀牛和老虎的数量减少了四分之一,偷猎者把动物卖给包括中国西藏等地的不法商人。2003年在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边境处起获的一批偷猎货物,包括32张虎皮和579张豹皮。

游客对公园外面的塔鲁人村庄造成了严重影响,即使目前他们的数量下降了,仍然于事无补。更糟糕的是,2002年许多旅馆——特别是索拉哈周围的那些——被季风带来的洪水冲垮。奇特旺公园内濒危动物的生存机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尼泊尔内战能否迅速结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