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

摘要: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因其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规模宏大的城市坐落在印度河河谷中,它建于公元前3000年,建筑材料完全是毛坯砖。此地包括一座卫城,建在巨大的路基上,周围建有壁垒,这座底矮的城市遵循着严格的标准,从这些遗迹中我们可以看出早期城市规划的 ...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因其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规模宏大的城市坐落在印度河河谷中,它建于公元前3000年,建筑材料完全是毛坯砖。此地包括一座卫城,建在巨大的路基上,周围建有壁垒,这座底矮的城市遵循着严格的标准,从这些遗迹中我们可以看出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

一座“被埋没的城市”

摩亨佐-达罗,又称死丘,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的重要城市,大约于公元前2600年建成,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境内,拉尔卡纳县城南20公里处,距卡拉奇约500公里。摩亨佐-达罗是世界上一个早期古代城市,有“古代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大都会”之称,该段时期的其他古文明包括古埃及、米索不达美亚及克里特岛文明。

然而这样一座早期古代城市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销声匿迹。1921年至1922年间,考古学家班纳吉在印度河干流的沙丘上,发现了一些“奇怪的史前遗物”。经过进一步发掘,一个大约建于4500年前的古城遗址终于露出了端倪,这座“被埋没的城市”才为人所知。

经发掘考证,摩亨佐-达罗约于公元前2600年兴建,约于公元前1900年弃置。

"青铜时代的曼哈顿" 

这座“被埋没的城市”,是一个青铜时代的古城遗址。被人们称之为"青铜时代的曼哈顿"。城址占地约8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像一张棋盘,每个住宅都有6至10间房,并有院子,所有建筑都用红砖砌成。整个城市有一套完整的下水道系统。城市整个被分为好几个部分,包括一座位于高处的"城堡"和地势较低的城区。一条宽阔的大马路自北向南纵贯城市,每隔几米就有一条东西向的小街与之成直角相交。此外,还有小巷组成的不规则的路网与小街相连,住宅房屋的墙壁很厚,表明至少是两层楼房,大多数为多间建筑,有些房子很大,包括几套院落,有些则是简陋的单间房屋。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房屋是用烧制的砖块建成的,据考古学家称,"砌砖的精细程度几乎无法再提高了"。大多数住宅的底楼正对马路的一面均为毛坯,没有窗户——这种旨在防止恶劣天气、噪音、异味、邻人骚扰和强盗入侵的城市习俗至今仍为近东地区的许多地方遵行。通常房屋正门位于后面的小巷,对着一个宽敞的门厅,向前是一个院落,房屋的采光、通风十分良好。

当欧洲人还生活在村庄里,英伦王岛上的巨石阵正在建造的时候,生活在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帕人已经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供水和排污系统之一。在摩亨佐-达罗,一个水井网络为每个街区提供方便的淡水来源。几乎每户人家都有沐浴平台、许多家庭还有厕所。城中还有一个范围广大的排水系统将多余的水带走。于1925年挖掘出土的大浴池是被一个大建筑群包围的砖砌大水池,位于城市公共部门的正中心,盛有一池深水,它在当时是一个技术上的奇迹,在古印度的建筑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据考古学家推断,摩亨佐-达罗时期,商业、农业、加工业等行业都极为发达。虽然限于当时的生产和经济水平,一般人生活方式可能相当简单,但考古发现仍不乏奢侈品。在艺术上,有一件高19厘米的男子石雕像,是在摩亨佐-达罗发现的少数石雕之一,堪称精品。一些精美的金属制品、珠宝饰品和陶器也被不断发掘出来。此外,在摩亨佐-达罗还发现大量刻有神秘文字或图案的印章。

城址占地约8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像一张棋盘

城址占地约8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像一张棋盘

古城还出土了数百件奇异的人形陶俑,这是一组作品,描绘当时的“圣母”祭祀仪式。这些人俑体现了古摩亨佐达罗人的艺术创作特点,表现了他们对“神力”的敬畏和虔诚。出土文物中有一尊似是教王一类首领人物的塑像,他头系发带,面蓄胡须,左肩上斜搭一件饰有三瓣花图案的大氅,双目微睁,显出沉思的模样。另一件精巧的文物珍品是一个舞女的塑像,她全身赤裸,叉腰翘首,栩栩如生,一副高傲尊严的神态。

当年繁华的城市,现在仅剩下一片片砖瓦残迹。这些发掘出的珍贵文物表明了摩亨佐-达罗的文化已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摩亨佐-达罗以其惊人的古代文明、神奇的难解之谜,吸引着无数的学者和游客。

摩亨佐-达罗的突然毁灭之谜

摩亨佐-达罗的繁荣经历了漫长的几个世纪,到了公元前18世纪中叶,哈拉帕文化突然衰落了,印度河流域很多地方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尤以摩亨佐-达罗为甚。发掘中除燃烧的残迹外,街头巷尾,到处都是男女老少的尸骨,整座城市变成了一片废墟,人们称之为“死亡的山丘”。

摩亨佐-达罗是怎样毁灭的呢?这又成了考古学家探测的重要课题。有人设想是由于城市内部发生剧烈的变革和斗争的结果。但是这种设想似乎缺少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又有人认为雅利安人的入侵是导致这一毁灭过程的基本原因。虽然这种观点找到了考古文献的佐证,如俾路支诸部落、临近伊朗的诸部落、或与印度河流域文明相近的周边各部落,很可能都先后参与了这一过程。考古资料证明,他们确实入侵过这一地区的。然而,究竟是哪个部落首先进入这一地区的?谁是这种“英雄行为”的创造者呢?无论从史实还是从有关参与这一过程的部落神话或传说中。都找不到哪怕是模糊的一鳞半爪的资料。

当年繁华的城市,现在仅剩下一片片砖瓦残迹

当年繁华的城市,现在仅剩下一片片砖瓦残迹

通过科学家长期的探索与研究,这个历史之谜终于解开了。原来它是被一场特大的爆炸和大火毁灭的。巨大的爆炸力不仅使古城半径1公里内所有建筑物被摧毁,而且使走在街上和呆在家里的人和动物,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杀戮。原来是自然灾害摧毁了这座繁荣而美丽的古代城市。科学家证实,这种巨大的爆炸力来源于大气中电磁场和宇宙射线的双重作用。空气中非常活跃的化学微粒,导致气溶胶的产生,并迅速积聚占据了广阔的空间,形成大小不等的球体。这种物理化学性球体有的被称之为“冷球”,这是一种未曾燃烧起来的色暗不透明的“黑色闪电”;有的是一种“发亮”的球体,呈柠檬黄色或亮白色。大气中形成的大小不等的黑色或白色球体,能产生剧毒物质,使空气迅速毒化。摩亨佐-达罗的居民,大概是受到有毒空气的折腾后,紧接着又经历了剧烈的爆炸,使他们连同他们创造的文明一道同归于尽的。古印度的长篇叙事史诗《摩诃婆罗多》曾隐约地提到了摩亨佐-达罗文明被毁一事。诗中描述了“天雷”和“无烟的大火”、“惊天动地的爆炸”、以及高温使河水沸腾、游鱼煮熟的悲惨景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