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约旦之瓦迪拉姆保护区(双遗产)

摘要: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马安省,是约旦兼具文化与自然属性的遗产,2011年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作为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列入名录,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占地74000公顷。瓦迪拉姆保护区一系列形态各异的沙漠景观由狭窄的峡谷、天然拱门、高耸的峭壁、坡道、巨型滑坡和洞穴所组成。保护区内的岩画 ...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马安省,是约旦兼具文化与自然属性的遗产,2011年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作为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列入名录,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占地74000公顷。瓦迪拉姆保护区一系列形态各异的沙漠景观由狭窄的峡谷、天然拱门、高耸的峭壁、坡道、巨型滑坡和洞穴所组成。保护区内的岩画、碑文和考古遗迹显示了人类在过去12000年的时间里在此生活以及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证据。25000个石刻与20000个碑文为追溯人类思想的发展及早期字母的演变提供了可能。遗址展现了该地区牧业、农业和城市活动的发展。

1417144716601.jpg

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南部

气势恢宏的沙漠景观

位于约旦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边界,占地74000公顷。铁轨在茫茫荒野上穿行延伸。这片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

瓦迪拉姆沙漠浩大,一望无际,似神殿般的广阔。其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这里是典型的纯沙沙漠,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正因为瓦迪拉姆沙漠的美丽壮观,使它成为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要外景地,也成为全世界旅游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1417144725902.jpg

瓦迪拉姆沙漠浩大,一望无际

阿拉伯大羚羊的保护区

阿拉伯大羚羊又名阿拉伯羚、阿拉伯直角羚羊或阿拉伯剑羚,栖息在阿拉伯半岛的沙漠及草原。由于栖息地破坏、过度捕猎等人为因素,野生阿拉伯大羚羊已于1962年绝迹,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各国就已经开展人工繁育工作。1982年,美国将一部分圈养个体送回阿拉伯半岛野化放生,但目前总数量仅400~600头,名列国际濒危物种保护与贸易公约附录Ⅰ,阿拉伯、沙特、阿联酋、安曼、约旦、也门都设立了相应的保护区。阿拉伯大羚羊已经在阿拉伯半岛成功恢复了自然栖息地,由濒危降级到易危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在最新的濒危物种红名单中将大羚羊从"濒危"变成了"弱势"。

1417144741399.jpg

这片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

瓦迪拉姆沙漠并非真的像一眼看上去的那样沉寂。仔细观察,会在沙地上寻到阿拉伯大羚羊以及骆驼、狐狸和鹰的脚印。这里世世代代居住的贝都因人(阿拉伯游牧民),长久以来一直与当地的自然奇迹和平共处,从而使行踪不定的阿拉伯大羚羊有了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也就是拉姆保护区为何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的原因所在。为加强对这一珍稀动物的保护力度,约旦皇家自然生态保护协会也在这里为阿拉伯大羚羊建立了一个自然保护区。

瓦迪拉姆沙漠到了春天,雨水带来小丘的绿意,银莲花、红罂粟和约旦的国花黑鸢尾花次第开放,一片生机,吸引着博物学家从四面八方向沙漠腹地集结。

1417144751841.jpg

阿拉伯大羚羊

贝都因人的生活家园

至于人类活动,则有那霸田时代留下来的神殿,证明瓦迪拉姆在2000年前已经是一个圣地。贝都因人至今遵循着祖先的生活方式游牧在沙漠腹地,黑色的帐篷和聚集的驼群是他们家园的标志,会发现从身着传统长袍的贝都因人手中接过一杯香气馥郁的阿拉伯咖啡绝对是毕生难忘的经验。即使沙漠警察也是一道风景,他们的警察局设立在一座城堡中,警察穿着传统的卡其色制服,骑着骆驼巡逻。  

贝都因人在这片神奇的沙漠里,续写着人类的文明史。在这里考古发现的25000个石刻与20000个碑文,为追溯人类思想的发展及早期字母的演变提供了可能。

1417144764627.jpg

贝都因人一般生活在沙漠、荒原、丘陵和农区边缘地带,一般靠饲养骆驼为生

延伸阅读:贝都因人

贝都因人,阿拉伯语Badawi,也称贝督因人,是以氏族部落为基本单位在沙漠旷野过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主要分布在西亚和北非广阔的沙漠和荒原地带,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

“贝都因”为阿拉伯语译音,意为“荒原上的游牧民”、“荒原上的游牧民”、“逐水草而居的人”。贝都因人绝大部分为穆斯林,各地贝都因人使用当地的阿拉伯语方言及阿拉伯文。贝都因人一般生活在沙漠、荒原、丘陵和农区边缘地带,一般靠饲养骆驼为生。他们按季节和固定路线进行有规律的移动,每次游牧距离常在1000千米以上。在农区边缘地带度过最炎热、干旱的季节,参加集市,出售畜产品或采集香料,买回椰枣、食粮、手工业品等必需品。每当雨季到来、沙漠水草生长之际,他们便向沙漠深处进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