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卡姆佩尔特佩 (Kampyrtepa) 古城遗址

摘要: 卡姆佩尔特佩 (Kampyrtepa) 古城遗址卡姆佩尔特佩古城遗址位于阿姆河右岸台地的山丘上, 东南距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铁尔梅兹市30公里。遗址东为自然峡谷, 南为阿姆河谷地。遗址为一古城, 平面近似椭圆形, 东西长260、南北宽160米, 面积约4万平方米。北侧、东侧被城墙环绕, 城墙以土坯垒砌, 厚约5米。城墙外围每隔一段距离有一凸出马面, 东北城角有圆形角 ...

卡姆佩尔特佩 (Kampyrtepa) 古城遗址

卡姆佩尔特佩古城遗址[4]位于阿姆河右岸台地的山丘上, 东南距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铁尔梅兹市30公里。遗址东为自然峡谷, 南为阿姆河谷地。

遗址为一古城, 平面近似椭圆形, 东西长260、南北宽160米, 面积约4万平方米。北侧、东侧被城墙环绕, 城墙以土坯垒砌, 厚约5米。城墙外围每隔一段距离有一凸出马面, 东北城角有圆形角墩。墙外有护城河。城南侧为深达19米的断崖, 没有城墙 (封三) 。

图二四卡姆佩尔特佩古城遗址希腊化时期遗迹   下载原图

图二五卡姆佩尔特佩古城遗址贵霜时期遗迹   下载原图

图二六陶塑人像   下载原图

图二七陶高足杯   下载原图

图二八陶高足杯   下载原图

图二九石器盖上的镶嵌   下载原图

图三〇陶钵   下载原图

城址大部分已经过发掘, 经过地层学和年代学研究, 发现该遗址可分为三期:第一期为希腊化时期, 包括塞琉古和希腊—巴克特里亚两个阶段, 时代为公元前4世纪晚期~前2世纪中期;第二期为月氏时期, 即前贵霜时期, 时代为公元前2世纪中期~1世纪早期;第三期为早期贵霜和贵霜时期, 时代为公元1世纪早期~2世纪中期。

城址内部可分为设防堡垒、居住区和不设防的“郊区”三大部分, 其中希腊化时期的遗迹主要包括遗址南侧未被城墙包围的堡垒和成排的房屋 (图二四) 。堡垒长约80米, 具有大而厚并且经过加固的外墙体, 有明显的设防意味, 其内有6个住宅区和1个公共设施。

住宅区的房屋均用土坯垒砌, 有的经过多次重建。房屋共有100多间, 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分布, 每个家庭住宅都包括多个不同功能的房间, 有寝室、厨房、储藏室等, 还有独立的院落。其中一个大型住宅包括超过20间的房屋。住宅区之间以狭窄的街道相隔, 街道的交叉处通常都有商店或摊位的遗迹。而城堡西侧的公共建筑设施可能为一座琐罗亚斯德教的神庙, 结构较复杂, 由4个大小不一的房间和走廊组成, 其中主室内有祭坛和燃火痕迹。

希腊化时期的文化层和遗迹中出土有较丰富的遗物, 包括陶器、雕塑、石器、青铜器和钱币、壁画等, 其中陶器如高足杯等具有典型的希腊文化特征, 钱币也是希腊式的银币 (图二六~二九) 。

公元前2世纪中叶之后, 该遗址进入前贵霜时期。这一时期的遗迹分布范围大致与上一时期重合, 但城堡已遭废弃, 只是依托城堡的墙体建立了若干功能性的小房屋。这一时期的出土物较少。

从公元1世纪开始, 该遗址进入了贵霜时期, 并一直延续到贵霜王迦腻色迦统治的时代。遗址北部的城墙和居住区即是属于这一时期的遗迹, 居住区也被道路分割成数个街区, 每个街区均有大量相连的以土坯垒砌的房屋遗迹 (图二五) 。可见这一时期遗址的规模开始扩大, 人口也在增加。属于这一时期的遗物包括陶器、佛像和贵霜钱币 (图三〇) 。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