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盐运古道艾叶滩

摘要: 艾叶镇地处自贡盐场的最西端,是水、陆路盐运的枢纽和要津。从南宋年间开始,既有荣州所产煤炭经旭水河输入自贡烧盐,所运煤炭就在此转运,同时自贡陆路西运食盐至雅安、西昌,入康藏下滇黔亦始于此。自贡盐船沿旭水河入釜溪、沱江而下长江,均已此为起点。旭水河流经镇域7公里,至艾叶横街下形成的石滩,是旭水河中一长160余米、宽50余米的巨大石碛滩。清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9e803b301019myf.html

艾叶镇地处自贡盐场的最西端,是水、陆路盐运的枢纽和要津。从南宋年间开始,既有荣州所产煤炭经旭水河输入自贡烧盐,所运煤炭就在此转运,同时自贡陆路西运食盐至雅安、西昌,入康藏下滇黔亦始于此。

    自贡盐船沿旭水河入釜溪、沱江而下长江,均已此为起点。旭水河流经镇域7公里,至艾叶横街下形成的石滩,是旭水河中一长160余米、宽50余米的巨大石碛滩。清代以前煤、盐均靠人工卸载下船,挑抬转运过滩;清康熙35年,在滩上开凿石槽,形成行船甬道,便利舟筏过滩;清光绪30年(1903年)富荣盐场设堰工局,于旭水河贡井段建重滩、艾叶、平桥、中桥、五皇洞5座堰闸,层层截流,提高水位,呈梯级节节接力转运货物。这一梯级盐运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早的。

    建于1802年的平康古桥和横街古道,连接古镇主街,使艾叶镇成典型的“T”字形川南古镇,是历史上水陆交通枢纽;周边保存完好的古盐运码头和旭水河沿河岸千年盐业井灶遗址、盐工民宅分布甚多。

    古镇正街、横街建筑属清末明初和清朝中期建筑,尤以四海井民居和盐运古道横街子最有特色,属川南特有的穿斗式建筑群落。古镇以盐运古道第一滩而领风骚。2009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盐运古道第一滩列入四川省自然和文化遗产。


                                                        2013.08.17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