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带你重走这条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道

摘要: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向前这些年,茶马古道忽然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这条也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为艰险,也最为神奇壮丽的道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们的浓厚兴趣。然而,茶马古道的确存在过,从遥远的、开放的唐代,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滇藏川藏公路修通。至今,在短途区域里,它仍在通行,仍可见少量马帮穿行在雪山、江河之间。在半个多 ...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

□ 向前

这些年,茶马古道忽然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这条也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为艰险,也最为神奇壮丽的道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们的浓厚兴趣。

然而, 茶马古道的确存在过,从遥远的、开放的唐代,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滇藏川藏公路修通。至今,在短途区域里,它仍在通行,仍可见少量马帮穿行在雪山、江河之间。在半个多世纪前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当时唯一的一条国际交通道路滇缅公路被截断,从云南丽江、四川康定经西藏再转道至印度的茶马古道,顿时成为抗日战争中后期大西南后方主要的国际商业通道,一时间沿途商号林立, 马帮云集,其繁忙景象实在令人惊讶。幸运的是,还有不少老人健在,他们或是曾经亲自参与过茶马古道的运输贸易活动,当年的一切,仿佛都还在他们的眼前。当作者一跟他们谈起茶马道上的事情,老人们马上兴奋得眼里放出光来。在那样的时代,在那样的情形下走过世界屋脊,肯定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从1986年始,作者就已经以各种方式行走茶马古道,并在多年的田野考察基础上撰写了这本书稿。近些年,作者在不间断进行田野考察和更广泛收集、阅读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原书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和删减,使之更具可读性。

迄今,作者已经走遍了与茶马古道相关的绝大部分地区,走过了茶马古道几乎所有的主要路段。正如他所言,“即便是我的家乡,我也没有如此频繁而深入地走过。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从生命历程上,我得说,茶马古道就是我的人生之路。茶马古道所覆盖的区域大约在4000多万年前就形成了现在的样子。30多年相对40000多万年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对我来说,却是短暂一生中近乎一半的最为宝贵的时光。”

作者坦言,“我之所以在这一区城流连忘返,非把它书写和摄影下来,并不因为它是现代人所谓的香格里拉,而是因为我在这里所用去的时间和度过的青春岁月,因为我与它之间建立的特殊关系。它几乎耗尽我所有的热情。”

作者似乎已被定位于茶马古道:李旭=茶马古道。

该书充分表达了作者的博览博采博爱,以文笔和镜头尽其所能地记录了古道沿线自然山川的壮丽风光,二十多个民族各自的生存风貌。从热带雨林到冰峰雪岭,一路可见古道沿途景致因差异巨大而壮阔,生活其间的族群面貌因其不同而多彩。

本书对茶马古道做了一个大概而完整、简略而基本的描述,其中有大量关于雅安的内容,使大家尽可能真实明晰、完整深入认识这条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道,为那些当年行走于这条路上的可歌可泣的背夫和赶马人,为那一种可能永远不会再有的生存方式,为那一段历史和那一种生活,为那无比壮丽的高原山川,为那一条博大精深的经济和人文之路。

毕竟,茶马古道有那么多的东西值得人们追寻和记取。

作者简介

李旭,茶马古道专家。不仅参与了茶马古道开创性考察和命名,还持之以恒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访研究。著有《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九行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家族》《茶马古道各民族商号及其互动关系》等十多部图文专著。

章 来自远古的回声
一、茶马古道源远流长
二、茶马古道应运而生
三、人背马驮走出的古道
第二章 茶叶千年入西藏
一、汉藏茶饮与茶马互市
二、普洱茶与滇藏茶马古道
三、川茶与川藏茶马古道
四、茶之余韵
第三章 茶马古道上青藏
一、走向青藏高原
二、川藏茶马古道
三、滇藏茶马古道
四、翻越喜马拉雅的道路
第四章 鲜活流动的血脉
一、背夫
二、山间铃响马帮来
三、高原之舟——牦牛帮
第五章 行走茶马古道的人们
一、云南丽江束河人的选择
二、一妻多夫和多妻一夫
第六章 茶马古道的城镇
一、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之中心——易武镇
二、滇藏茶马古道重镇——丽江古城
三、川藏茶马古道重镇——康定
四、茶马古道中心城市——拉萨
第七章 民族文化走廊
一、多民族文化的交汇点——奔子栏
二、茶马古道上的藏族和纳西族
三、兄弟团圆
第八章 通往圣地的天梯
一、佛从西天来
二、信仰之河流
三、与神山共舞
第九章 茶马古道与香格里拉
一、小说与现实
二、自然里的香格里拉
三、天上的香格里拉
四、还能寻找到的香格里拉
尾声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