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

摘要: 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 作者:李旭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副标题: 茶马古道马帮生涯出版年: 2000-2页数: 224定价: 16.5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810681360内容简介《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主要以赵鹤年老先生所讲述的经历为个案,并参考和引用了另一些走过茶马古道的老人的讲述和对此作过研究的先生们的文献写成,尽可能真实而有血有肉地再现那一段历史和 ...
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


作者:李旭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茶马古道马帮生涯
出版年: 2000-2
页数: 224
定价: 16.5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10681360
内容简介
《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主要以赵鹤年老先生所讲述的经历为个案,并参考和引用了另一些走过茶马古道的老人的讲述和对此作过研究的先生们的文献写成,尽可能真实而有血有肉地再现那一段历史和那一种生活。
作者简介
李旭,云南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3年至1996年在云南民族学院中文系任教,1992年晋升为讲师。1987年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美学,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6年调入云南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作人类学研究工作,1997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00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多年为院先进科研工作者,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人才津贴。现为云南《华夏人文地理杂志》(原《山茶》)编委,《云南画报》特约记者,台湾《大地》地理杂志特约采访,台湾《经典》杂志特约作者,台湾《T-PHOTO》影像杂志编辑,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探险协会人文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探险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美学学会会员。擅长野外探险生存和人类学田野考察和纪实报道摄影,近年专注于人类即将消失文化现象的追踪记录和少数民族文化变迁情况的考察研究。至今已跑过中国各个省区,到过中国各个最僻远的角落,采访考察过包括独龙族、珞巴族、门巴族、塔吉克、哈萨克、柯尔克孜、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高山族在内的46个少数民族。曾十五次深入藏区考察拍摄。
目录
前言
开篇 滇藏茶马古道及其马帮
在春暖花开时出发
天各一方
告别丽江古城
生存友展之路
商号与马帮
马锅头与马脚子
骡马经
马帮行头
高原之舟与马帮
货物的运输与交易
吃香的云南茶
可怜的四川背夫
无尽的行程
架起帐篷和锣锅
可怕的土匪强盗
遥远艰险的道路
吓古拉和怒古拉
把命拴在溜索上
苍蝇、蚊子、豹子和鱼
鼠鸟同穴及廷寿果
"藏客"和"主人家"
变"客"为主,安居异乡
人神同欢共乐的节日
从拉萨到印度
冰天雪地返故乡
别了,茶马古道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