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马尔奈遗址Tell el-Amarna

摘要: 阿马尔奈遗址出土的奈费尔提蒂王后彩色半身雕像  Ama'ernai yizhi  阿马尔奈遗址  Tell el-Amarna  古埃及都城遗址。位于开罗以南 287 公里的尼罗河畔。第 18 王朝国王阿肯那顿在位(约公元前1379~前 1362)时,迁都于此,并取名为阿肯太顿。图坦哈蒙(见图坦哈蒙墓)继位后,又将首都迁回底比斯,阿马尔奈遂被废弃。英国考古学家 F.皮特里、德国 ...

阿马尔奈遗址出土的奈费尔提蒂王后彩色半身雕像

  Ama'ernai yizhi

  阿马尔奈遗址

  Tell el-Amarna

  古埃及都城遗址。位于开罗以南 287 公里的尼罗河畔。第 18 王朝国王阿肯那顿在位(约公元前1379~前 1362)时,迁都于此,并取名为阿肯太顿。图坦哈蒙(见图坦哈蒙墓)继位后,又将首都迁回底比斯,阿马尔奈遂被废弃。英国考古学家 F.皮特里、德国考古学家 L.博尔夏特等自 1891 年起陆续发掘,城市布局已基本搞清。

  该城遗迹分布在尼罗河两岸,河东为城市的主体部分,宽 5 公里,南北长 13 公里,南北东三面为沙漠高地。遗迹包括市中心建筑区和郊外的墓地。前者紧临尼罗河,最大的建筑物是以石灰石建成的阿吞大神庙,庙内的各个庭院皆建有祭坛。神庙以南是宫殿建筑群,西半部是行政办公大殿,东部为王家宫苑,中有跨南北中央大路的石桥相连。王家宫苑南面有一小神庙,东面有军营。在城的南北郊,分布有贵族邸宅和平民住宅。墓群主要分布在城东陡崖以东,有南北两处,属宫廷官员墓。在王宫正东,则有阿肯那顿墓。由于此地建都时间短暂,墓葬多未竣工。另外在城市周围的陡崖上有 14 块大石碑,图案和铭文主要表现阿肯那顿对圆盘的太阳神阿吞的崇拜与献礼。在阿马尔奈遗址中,发现了许多有价值的文字材料和杰出的艺术品。在王家宫殿的档案库中,发现了 300 余块楔形文字泥板文书,记述当时亚洲王公与埃及之间的外交往来。在建筑物的墙壁、地板、天花板及王公贵族墓的墓壁上,还保留有表现自然景物和社会生活的优美壁画,具有较强的写实风格。在宫廷雕刻作坊中出土有奈费尔提蒂王后的彩色半身雕像,是古代埃及艺术的杰作之一。(刘文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