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域外观察 | 维罗纳:光影中的城市旅游形象

摘要: 维罗纳(Verona),拉丁语的意思是“极高雅的城市”。作为莎士比亚剧作中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乡,维罗纳是一座融远古文化和现代文明为一体的古城,是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  2000年,维罗纳城被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城市类世界文化遗产。2019年3月,杭州和维罗纳签署了文化遗产合作协议,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这对于两个古老 ...


维罗纳(Verona),拉丁语的意思是“极高雅的城市”。作为莎士比亚剧作中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乡,维罗纳是一座融远古文化和现代文明为一体的古城,是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

  

2000年,维罗纳城被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城市类世界文化遗产。2019年3月,杭州和维罗纳签署了文化遗产合作协议,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这对于两个古老文明的深层次交往和文化交流互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本文运用旅游人类学的视角,探析电影《给朱丽叶的信》对维罗纳历史文化的独特呈现方式,从而为构建极具吸引力的遗产地旅游形象寻求可供借鉴的方法与途径。

维罗纳概况

维罗纳全景

  

地理与经济 维罗纳城位于意大利北部莱西尼山麓,在威尼斯以西105公里,临阿迪杰河。维罗纳是威尼托地区仅次于威尼斯的第二大城市,是意大利北部到欧洲中部的铁路和公路枢纽,有铁路和公路通米兰和威尼斯,航空线通博斯科曼蒂科和维拉弗兰卡。维罗纳有机械、化工、造纸、制糖及其他多种制造业。当地传统的葡萄酒很著名。

  历史与文化 维罗纳古城建于公元前1世纪,公元13、14世纪在斯卡利哲家族的统治下尤为繁荣,15世纪到18世纪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一部分,1797年被拿破仑一世割让给奥地利,1866年归属意大利王国。城内至今保存有罗马帝国时代、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文化古迹,同时它也是历史上一座重要的军事要塞。维罗纳是意大利北部古罗马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圆形露天竞技场,是现存第三大古罗马竞技场,现为歌剧院。同样建于公元1世纪的建筑,还有古罗马剧院(及毗连的考古博物馆)和两座拱门。拉皮达里奥·马费亚诺博物馆收藏有古希腊和古罗马文物。城内以众多的罗马式和哥特式建筑著称,通常用一种特殊的粉色砖砌成。维罗纳还是中世纪知名的绘画中心。

  维罗纳被称为“爱之城”,这里是莎士比亚的旷世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的发生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据说历史上确有其事且流传已久,莎士比亚只是根据多方素材对故事情节进行了改编并艺术加工而成。自问世以来,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曾被多次改编成歌剧、交响曲、芭蕾舞剧、音乐剧、电影及电视作品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全球广为流传,维罗纳也因此声名鹊起,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爱情圣地,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从世界各地到这里来“朝圣”。

  文化旅游价值 维罗纳城能够充分诠释世界遗产城市独特的文化意蕴。作为一座拥有2000年文明的古城,维罗纳不仅是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文化的载体。维罗纳城以古罗马时代的竞技场为地标,保持了城市固有的风格;作为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乡,又承载了莎翁戏剧文化的内涵。在这里,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现代生活情态与传统文化底蕴彼此融汇、相得益彰。

电影中的维罗纳

在现代社会中,传媒的力量早已将人们的消费从实用性导向了符号性的方向。传媒对于人们旅游体验的构建至关重要。2010年在意大利维罗纳拍摄的电影《给朱丽叶的信》(Letters to Juliet)是一部浪漫喜剧电影,讲述的是发生在维罗纳的现代爱情故事。影片以美国《纽约客》杂志女记者苏菲前往意大利维罗纳度假为切入点,由此开启了一段温馨、浪漫的意大利文化之旅。

旅游的象征符号 旅游世界是一个充满了符号的时空,不论是人或物都是表述着意义的具体符号或是具有符号意义的事项,甚至连时间和空间也是蕴涵了丰富意义的抽象符号。旅游景观其实是一系列象征符号的组合,具有独特的符号价值和符号效应。人们在维罗纳游览观光,他们实际看到的并不是维罗纳,而是朱丽叶故居、罗密欧故居、阿雷纳圆形竞技场、香草广场、绅士广场、圣安那斯塔斯教堂、圣泽诺大教堂、古堡美术馆、横跨阿迪杰河的斯卡拉桥等,正是这一系列要素组合成了叫做维罗纳的地方,让旅游者切实看到、认知维罗纳是怎样的一座城市。这些组合要素中的每一项都构成了一个符号性的信息,直接指向叫做维罗纳的旅游目的地。

阿雷纳圆形竞技场

香草广场

旅游的象征主义绝非只是简单地用某一部分来代替整体,凡是能用来代言整体的要素都是经过了精心挑选的,而且仅仅限于那些具有很好的指示作用的景物。在影片中,女主人公苏菲几乎走遍了维罗纳老城的各个角落,电影中最重要的情节发生在朱丽叶故居的许愿墙,这里贴满了关于爱情的美好祝愿。现实中,这座许愿墙也是维罗纳游人最多的景点。朱丽叶故居作为一个景物,需要在旅游中经过景物信息的转换才能成为维罗纳的象征符号,持续性地对游客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成为旅游者的观光对象。影片中的朱丽叶故居、香草广场、阿雷纳圆形竞技场、广阔的葡萄园、意大利冰淇淋、“朱丽叶的秘书”们(热情好客的东道主),这些都是维罗纳的元素,每个元素都是一个象征性的标志。这些符号形成的信息丛有着共同指涉的对象,这些符号信息聚拢在一起构成维罗纳。美景、美食、笑声、真爱,这些元素被恰到好处地组合在这部影片中,成为维罗纳旅游的象征符号,这些符号建构并影响着旅游者的目光,促使观众对维罗纳产生种种美好遐想,期待有一天能去这座城市体验影片中的浪漫和愉悦。

朱丽叶故居许愿墙

  

圣泽诺大教堂

文化的“真实性” 真实性问题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游客对真实的追求、原住民对真实的理解和真实的创造,这两方面构成了真实性的焦点内容。现代性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实质,人们与自己生活的环境、社会和文化产生疏离;为了摆脱这种疏离感,人们选择外出旅游,希望去体验一种与自己熟悉的日常生活形成强烈反差的经历,他们会对“他者”的现实生活产生兴趣,感受“他者”传统文化的真实性,其目的就是想亲眼目睹和经历“真实”的东西。影片中,无论是克莱尔重回维罗纳寻找50年前恋人的执着,还是苏菲在维罗纳与真爱的邂逅,其实都蕴含着现代人对“真实性”的追寻与叩问。爱情,是维罗纳亘古不变的主题。莎翁笔下的爱情故事,造就了世界上一个真实而浪漫的爱情圣地维罗纳。人们来到这里追寻的不是故事的真实,而是爱的信念。在后现代旅游中,人们真正要追求的不是绝对的真实,也不是要在旅游体验中验证旅游对象物的真或假,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存在于远方的与日常生活拉开距离的怀旧的、想象的、不一样的体验。

影片所展示的意大利美食文化,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那些看似于不经意间出现在剧情场景中的意大利面、冰淇淋、葡萄酒等,都充满着对视觉、味觉、嗅觉等感官的刺激,即使身处银幕之外仍令人垂涎。影片结尾在庄园里举行的意式婚礼把整个故事推向高潮,两条剧情线在此交叉,老、少两代人的爱情在此融汇、升华,意大利民族对传统的尊重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与表达。文化真实性通过“舞台真实”在银幕上呈现给了观众。这说明,传统文化是可以被搬上舞台去展示的。作为后现代对文化真实性的反映,如果对传统的文化资源进行合理的真实性设计,同时保留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精髓,让那些经过提炼加工的展演仍然保留其基本的内容和形式,那么其“真实性”并没有丧失,反而能够使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而且还能带动当地人对自己的文化产生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文化旅游,让文化成为一种旅游资源,旅游则起到了为文化注入活力的作用,成为重构传统文化的契机。在重构传统的过程中,旅游能够刺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创造与重构,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中,关键是如何在变化过程中注意保护优秀的、有价值的文化,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完好地结合在一起。电影《给朱丽叶的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为在旅游和文化跨界融合趋势下实现传统文化重构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式与途径,为超越单纯的现代对传统的二元对立模式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作者单位: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编辑:郭晓蓉

审核:李 政

本文刊登于2021年1月22日《中国文物报》文旅专刊第5版文旅专刊投稿邮箱:

wwbwenlv@163.com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