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扎滚鲁克古墓群

摘要: 扎滚鲁克古墓群墓地位于车尔臣河西约10公里的堆积阶地上,东临古河道,面积3.5平方米,自1985年以来,对该墓地进行过三次发掘,共发掘墓葬169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西2公里处,发现五片墓地,近千座墓葬。其中一号墓地的墓葬较集中,东西宽750米,南北长1100米,墓地分三期,即先且末国时期、且末国时期和东汉魏晋时期。墓葬 ...
       扎滚鲁克古墓群墓地位于车尔臣河西约10公里的堆积阶地上,东临古河道,面积3.5平方米,自1985年以来,对该墓地进行过三次发掘,共发掘墓葬169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西2公里处,发现五片墓地,近千座墓葬。其中一号墓地的墓葬较集中,东西宽750米,南北长1100米,墓地分三期,即先且末国时期、且末国时期和东汉魏晋时期。墓葬形制有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长方形竖穴土坑棚架墓、单墓道长方形竖穴棚架墓、方形竖穴棚架墓、洞室墓等。一、二期以多人合葬为主,三期多为单人或二人合葬。
墓葬区南北长工100米,东西宽750米,在5公里远处有来利勒克遗址,在莫葬区1公里处及来龙去脉利勒克遗址附近有古代且末河河床遗址。现在的且末河位于莫葬区东10公里处,由南向北流。整个墓葬区有大小不一的数百座墓葬,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治区博物馆考古队及巴州文物管理所的同行们一起发掘了受破坏最严惩5座墓葬,墓葬为无椁无棺的竖穴士圹墓,墓室简陋,葬式有多人二次丛葬,单人葬。

墓葬由于处于较高的台地上,气温干燥,士为盐碱 ,墓葬修筑牢固,所以尸体保存完好,陪葬品有:木条穿制而成的羔羊烤肉,馕,木制品,毛制品,陶器,乐器以及皮制品和石器,大小不一,但器物形制及颜色相同,共60余件,墓葬中出土的干尸,其中2具基本完整,2具残缺。根据碳14检测,墓葬年代为公元前1,000年左右,1990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此地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滚鲁克古墓群,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西2公里处绿洲边缘地带的台地上。墓地可分为三期,第一期属于先且末国时期,


第二期属于且末国时期,第三期为东汉至魏晋时期。

目前发现五片墓地,近千座墓葬。一号墓地墓葬分布相对集中,东西宽750米、南北长1100米,面积达825000平方米。墓葬形制有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长方形竖穴土坑棚架墓、洞室墓等。一、二期以多人合葬为主,三期多为单人或二人合葬。出土的两件木竖箜篌乐器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还有具有特色的陶器、骨木器、精美的毛织品、鸟纹刺绣织物等。

扎滚鲁克古墓群代表了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地区有代表性的区域文化,反映了这一地区汉通西域以前至魏晋的社会发展概貌,遗迹现象和出土文物表现出古且末国文化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以及与丝路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的交流,为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专家考证,在唐代以前的古代文献中被称作琉璃的物品中,有些可能就是玻璃。唐代以前的西域古代各绿洲国家并不生产玻璃,玻璃只产于西方。《后汉书·西域传》记载:大秦国土多金银奇宝,有夜光璧、明月珠、骇鸡犀、珊瑚、琥珀、琉璃、琅?、朱丹、青碧。这里的大秦就是古罗马帝国,琉璃可能就是古玻璃。

当时的大秦帝国商业非常发达,其商品通过地中海、波罗的海、黑海、红海、印度洋等辗转销往世界各地,其中可能就有玻璃。同时《魏书·西域传》中记载有波斯国出产琉璃;而大月氏商人在经商的同时,还把西方的玻璃制造技术介绍进来了,致使中国市场上一向被视为珍品的玻璃器皿由此价格大跌,退出珍品行列。中国有了自己的玻璃生产作坊,开始成批生产,市场上产品不仅很多,并且质量很高,“光泽乃美于西方来者”,致使此后“中国琉璃遂贱,人不复珍之”。

扎滚鲁克古墓群 : 位于且末县城西南约6公里处的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南一个台地上。1990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墓群墓葬形制与葬俗,以及随葬物品等都具有地方文化特征。墓葬为无椁无棺竖穴土圹墓,墓室简陋,随葬物品贫乏。葬式有多人两次丛葬和单人仰身曲肢葬,墓口棚盖苇草、蒲草、树枝、皮毛、木头等。墓壁砾石裸露,未进行加固处理。随葬物品有木梳、木勺、牛角杯、毛毯、毡片、驴皮、印花毛布、马鞭、毡帽、食物等。1983年出土4具干尸。其中一具干尸为老年妇女,头发灰白,两条发辫从耳后垂下,系有红毛线头绳。面颊肌肤干缩,色泽黄白,双目深闭,眼窝深陷,鼻骨端庄,颧骨较突出。双眉如柳叶,色黑如新描,前额正中绘有一扁圆圈,说明当时已有描眉纹面风尚。她的鼻孔中各塞有一绺染成红、橙黄、蓝色的羊毛,唇缝中依稀露出洁白的牙齿。上身着较为粗陋的紫色羊毛袷袢,脚着翻毛鹿皮高腰靴,尸身着裙。完全裸露时,见灰棕色阴毛及女性生殖器官。身长约1.7米,头部长约0.19米,肩宽约0.33米。根据碳14检测,墓葬年代为公元前1 000年左右,这对研究车尔臣河流域乃至整个且末古代的居民种属、族别、社会形态、经济形态、宗教信仰及日常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物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