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发现长城天山文明走廊

摘要:    1. 长城天山一线不仅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奠定了中华民族农耕与游牧二元文明格局,而且沿线形成了长城天山文明走廊,许多游牧族群曾在长城天山一线迁徙。北方东西走向长城位于阴山山脉、燕山山脉一线,是东方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分界线,形成长城文明走廊。天山山脉是西域南疆农耕文明与北疆游牧文明分界线,形成天山文明走廊。在长城天 ...

  

1. 长城天山一线不仅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奠定了中华民族农耕与游牧二元文明格局,而且沿线形成了长城天山文明走廊,许多游牧族群曾在长城天山一线迁徙。北方东西走向长城位于阴山山脉、燕山山脉一线,是东方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分界线,形成长城文明走廊。天山山脉是西域南疆农耕文明与北疆游牧文明分界线,形成天山文明走廊。在长城天山以北,大兴安岭和阿尔泰山不仅是满疆、蒙疆与西域北疆的分界线,而且沿线形成了大兴安岭文明走廊和阿尔泰山文明走廊,许多森林百姓曾沿大兴安岭和阿尔泰山迁徙,也曾进入两翼草原成为草原百姓,比如鲜卑曾在大兴安岭文明走廊北上南下,并在森林百姓与草原百姓、森林游牧族群与草原游牧族群之间实现生业转换。如果说长城天山一线是中国的一级南北分界线,那么贺兰山、六盘山(陇山)和横断山脉一线则是中国长城天山以南地区的一级东西分界线。汉代张衡《西京赋》云,“右有陇坻之隘,隔阂华戎。”在长城天山以南,横断山脉不仅是东部农耕文明与西部青藏高原游牧文明的分界线,而且形成了横断山谷文明走廊。

2. 长城文明走廊位于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过渡带,北方东西走向段落位于蒙古高原南部边缘地带、蒙古草原南部游牧边区,又属南方农耕文明的北方边塞,所以又可称为北塞文明走廊。横断山谷文明走廊主要位于东方农耕文明与西方青藏高原游牧文明的过渡地带,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青藏高原东部游牧边区,又属东方农耕文明的西方边塞,所以又可称为西塞文明走廊。北塞文明走廊与西塞文明走廊可以合称沿塞文明走廊。与沿塞文明带相对应的是沿海文明带,与沿塞文明走廊相对应的是沿海文明走廊。如果说沿海文明走廊位于农耕文明边缘地带,那么沿塞文明走廊位于游牧文明边缘地带。辽西、云南分别是沿海文明走廊与沿塞文明走廊的东北和西南交汇地区。从历史地理来看,沿海文明走廊和沿塞文明走廊与秦朝领土边界大体重合,两者连接起来可谓环秦文明走廊。《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朝领地,“东至海暨朝鲜,西至临洮、羌中,南至北向户,北据河为塞,并阴山至辽东。”按照先秦所谓四夷概念,环秦文明走廊曾为四夷文明走廊,其中沿海文明走廊曾为东夷百越文明走廊,沿塞文明走廊曾为西戎北狄文明走廊或者西羌北胡文明走廊。

3. 环秦文明走廊围合区域大体曾以秦岭淮河为界南北对峙、分淮而治,南北朝、金国与南宋大致皆以秦岭淮河一带为界隔岭对峙、分淮而治。其中北方地区东西对峙大体为分陕而治,东魏与西魏、北齐与北周曾以晋陕黄河为界东西对峙、分陕而治。西周初年,周公、召公分陕而治是后世分陕而治的先声。《公羊传·隐公五年》云,“自陕而东者,周公主之;自陕而西者,召公主之。”南方地区东西对峙大体为分峡而治,三国时期东吴与蜀汉曾以峡江为界东西对峙、分峡而治。中国秦域以河陕江峡一线为纵轴,以秦岭淮河一线为横轴,形成一个大型不规则田字格。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