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尾林-内坂窑址

摘要: 福建德化三班内坂—尾林宋元窑址为配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工作,泉州市考古队于 2016 年 7月、2019 年 9月分两阶段对福建泉州德化县三班内坂—尾林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内坂山和尾林山位于三班镇上潦溪两岸,上潦溪穿过尾林、内坂、大垄口、梅岭山脚下,注入大云溪,两岸山坡上分布着众多的宋元明清乃至民国时期的窑址和堆积, ...

福建德化三班内坂—尾林宋元窑址

为配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工作,泉州市考古队于 2016 年 7月、2019 年 9月分两阶段对福建泉州德化县三班内坂—尾林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内坂山和尾林山位于三班镇上潦溪两岸,上潦溪穿过尾林、内坂、大垄口、梅岭山脚下,注入大云溪,两岸山坡上分布着众多的宋元明清乃至民国时期的窑址和堆积,溪流拐湾处尚存多处敲砸瓷土的水碓作坊遗迹。

尾林作坊区

尾林 3 号窑旁堆积

两次调查勘探共发现 7处宋元时期斜坡式龙窑遗迹(内坂 4 处、尾林 3 处),3 处瓷土加工作坊遗迹(尾林作坊、内坂作坊和大垄口作坊)以及跟窑址相关的古桥遗迹 1处。勘探过程中采集、出土了一批宋元时期瓷器标本,其中一些器物标本与“南海一号”沉船、“华光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完全相同。这两次勘探对了解宋元时期福建德化窑业技术、窑业生产、产品内涵、产器外销等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研究价值。(张红兴)

图① 内坂 2 号窑尾部

图② 内坂 2 号窑炉中段

图③ 尾林 3 号窑炉中段

图④ 水碓

图片来源:泉州市考古队

项目负责人:张红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