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尔马赫山岩画Ayrymach Too

摘要: 阿尔马赫山岩画岩画位于阿尔马赫山,距奥什西北约 7 公里处。在此处发现有 30 多处岩画及 1 处人工雕凿的细密圆形孔洞,据吉方学者推测,雕凿孔洞应该是一种祭祀的方式。岩画内容以马为主,呈直立状,颈部与四肢细长,马尾外翘。除此之外还刻有羊和鹿的形象。阿尔马赫山阿尔马赫山岩画局部

阿尔马赫山岩画 岩画位于阿尔马赫山,距奥什西北约 7 公里处。在此处发现有 30 多处岩画及 1 处人工雕凿的细密圆形孔洞,据吉方学者推测,雕凿孔洞应该是一种祭祀的方式。岩画内容以马为主,呈直立状,颈部与四肢细长,马尾外翘。除此之外还刻有羊和鹿的形象。

阿尔马赫山

阿尔马赫山岩画局部

阿里马赫山(Ayrymach-Too)岩画

  阿里马赫山(Ayrymach-too)山位于奥什西北约7公里处,北纬40°34'30.27",东经72°43'39.31"(图十五)。距离苏莱曼山遗址6.8公里(图十六)。在长约1公里的山顶岩石上有十几处岩画点及特殊的祭祀遗址(图十七、十八)。

图十五 阿里马赫山卫星图

图十六 阿里马赫山与苏莱曼山相对位置图

图十七 实地调查

图十八 阿里马赫山岩体

  阿里马赫山由四座山峰组成,1号山有有较早的乌孙、塞人的岩画,2号山以祭祀遗址为主,3号山的岩画以大宛天马为主,4号山则有较晚的突厥、蒙古时期的岩画。本次调查主要考察了2号与3号山头。3号山头的大宛天马岩画主要分为三层,超过30幅画面,最大的一幅高1.1米。除了天马的形象,还有鹿、羊、太阳、月亮、人物等其他画面(图十九-二十二)。

图十九 马主题的岩画

图二十 马主题的岩画

图二十一 马与羊主题的岩画

图二十二 马与鹿主题的岩画

  2号山头的祭祀遗址较为特殊,是两条由人工雕凿的,宽约10厘米左右条带,由细密的雕凿的小点构成,基本为东西向,长度目前可见的有十几米,从山脊向山坡两侧延伸(图二十三、二十四)。

图二十三 山岩上的祭祀遗迹

图二十四 祭祀遗迹细节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