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四十里大墩烽燧

摘要: 四十里大墩烽燧马兰军事基地西门处,有条公路南下,路况极好,显见为国防建设重要保障之路。向南约15公里,道路西侧茫茫荒漠中小鼓包上有墩,名四十里大墩烽火台。好在荒漠中有为了植树和架设管道改良土地而开出的机耕道,才得以能进至烽燧前。该烽燧底部平面呈方形,边长6.8米,方向北偏东20°,顶部亦呈方形,边长4.6米。立面呈梯形,残高5.3米,为夯土 ...

四十里大墩烽燧

马兰军事基地西门处,有条公路南下,路况极好,显见为国防建设重要保障之路。

向南约15公里,道路西侧茫茫荒漠中小鼓包上有墩,名四十里大墩烽火台。好在荒漠中有为了植树和架设管道改良土地而开出的机耕道,才得以能进至烽燧前。

该烽燧底部平面呈方形,边长6.8米,方向北偏东20°,顶部亦呈方形,边长4.6米。立面呈梯形,残高5.3米,为夯土建筑,夯层间夹树枝和圆木。从其形制筑法来看,似为汉之遗存。

就其位置而言,不在古代丝绸之路北道之附近,而偏于南部的荒漠。然审视其地望发现,烽火台之东南,有间道可达辛格尔(破城子),再南出东大山口可至楼兰。以此推测,古代时当有一条危须至楼兰、山国区域的古道从烽火台附近经过,此烽火台即为该道上的一处通讯、预警设施,同时其地处连接南北疆交通要道的南侧,也可能是连接古代车师和龟兹地区交通线路上的一处设施。


四十里大墩烽燧位于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民族乡马兰村附近,台基呈方形,下宽上窄,长7米,底宽4米,顶宽2.5米、高6米。此台一层土一层红柳、梧桐木夯筑而成,地表无遗物。四周均为开阔地,站在台顶可视五六十里路。为汉代烽燧。


[转载]【长城游记】新疆烽燧记略(4)

[转载]【长城游记】新疆烽燧记略(4)

[转载]【长城游记】新疆烽燧记略(4)

[转载]【长城游记】新疆烽燧记略(4)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