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松格玛尼石经城

摘要: 松格玛尼石经城座落在四川石渠县境内扎溪卡草原上,沿途没任何标记·多次打听·多次绕道·费尽了周折终于来到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始建于格萨尔王时期富有神奇色彩传说的石经城下·站在这里你会感到震撼·整座城堡高约10米,长宽有百米见方,是一座四四方方的石头城。
松格玛尼石经城座落在四川石渠县境内扎溪卡草原上,沿途没任何标记·多次打听·多次绕道·费尽了周折终于来到这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始建于格萨尔王时期富有神奇色彩传说的石经城下·站在这里你会感到震撼·整座城堡高约10米,长宽有百米见方,是一座四四方方的石头城。

城墙上同样有一排排摆放看诸神像的"窗口",正面有一道"城门"可以进出,进去后里面也是一层层一圈圈的嘛呢墙,中间有狭窄的通道,弯来拐去好似一座迷宫。(现已关闭.不让进入了)由于石块垒得太高,地面已不堪重负而下沉,据说它地面上的部分有多高,陷入地底下的就有多深,因此,尽管人们仍在不断地往上放石块,可嘛呢城并不见明显的增高。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没有任何框架支撑,也没用任何粘合剂,完全是人们你一块我一块随意堆砌起来的"城楼",竟然能够历经千年岿然不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像这样的石经城在藏区也是绝无仅有的。据传此城起源于格萨尔时期.还留有许多当年的遗迹。为了替战死疆场的士兵超度灵魂,将士们在此垒了一个嘛呢堆。后来老百姓因为缅怀格萨尔王的功绩,纷纷来此朝觐,嘛呢堆越来越大,越垒越长,最后形成了嘛呢城。直到现在每天仍有不少来朝圣的人围着城墙一步一拜地磕着长头,表达着他们对传奇英雄格萨尔王的无限景仰和怀念,也寄托着他们对明天的向往与企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