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萨扎干遗址Sazagan

摘要: 萨扎干(Sazagan)遗址萨扎干遗址位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西南20公里的萨扎干村中南部,地处西天山北麓萨扎干河谷地带的平坦台地和低缓山丘上,东为萨扎干河,北为河流出山的冲积扇,其余几面均被山丘环绕。遗址区大部分被现代村庄所占据,仅在边缘地带可见一些遗迹。在遗址区东部紧邻萨扎干河左岸处,发现有石构建筑基址群。其中央部位,分布有一座石 ...
萨扎干(Sazagan)遗址萨扎干遗址[3]位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西南20公里的萨扎干村中南部, 地处西天山北麓萨扎干河谷地带的平坦台地和低缓山丘上,东为萨扎干河,北为河流出山的冲积扇, 其余几面均被山丘环绕。遗址区大部分被现代村庄所占据,仅在边缘地带可见一些遗迹。在遗址区东部紧邻萨扎干河左岸处,发现有石构建筑基址群。其中央部位,分布有一座石筑高台,近圆角方形,边长10、高约米, 用排列整齐的石块层层垒筑而成,顶部较平坦。在石筑高台周边,成组分布石围建筑基址,其墙基用1列排列整齐的石块围成,基本都是方形,边长510 米。其周边还可见无封堆石构墓, 以卵石在地表平铺构成墓葬标志, 形状为方形或长方形, 边长13米,基本与地表平齐或略高出地表,无明显的封堆。遗迹分布区域内可采集到红陶片,当地学者认为其年代在公元前2~公元世纪。在遗址区西南侧波伊萨里特佩(Boysaritepa)小山丘平坦的顶部也有类似的遗迹分布,20042005 年意大利和乌兹别克斯坦考古工作者联合对其进行了发掘, 发现有居住遗迹和墓葬等。居住遗迹位于发掘区北部,其墙体均以白色卵石或土坯砌筑,室内地面发现有柱洞和火塘,出土有陶炊器、陶储藏器、石磨盘和动物骨骼等。根据遗物判断,其年代上限约为希腊化时代, 发掘者认为是定居农业畜牧业聚落遗存。墓葬位于发掘区南部,共发掘座,均有土石混筑的封堆,略高出地表。墓圹均为竖穴,人骨均为仰身直肢, 单人葬或多人葬(图二)。随葬器物有陶器、石器、铜器、铁器等(图三),具有游牧文化的特征,年代为公元前1~公元1世纪。此遗址的石筑高台、石构建筑遗迹和墓葬,无论是外表形态还是组合方式,都和中国新疆东天山地区早期铁器时代的同类遗存非常相似,遗址中采集的双鋬釜等陶器,也和东天山地区出土的器物较为类似,说明它们在文化上可能有一定的联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