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仁达摩崖造像

摘要: 察雅仁达摩崖造像刻于公元804年有可靠年代记载,它与文成、金城两公主入藏无关。但是,它所反映的几点史实值得注意:其一,这些佛像石刻就手法与风格而言是相当古老的,大多与唐代有关。其二,它充分体现了唐代时期昌都地区与祖国内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密切联系。其三,它具体反映了藏族人民对文成、金城两位公主的热爱与敬仰之情,表达了藏汉两 ...
仁达摩崖石刻位于察雅县旺布乡境内丹玛山,造像利用丹玛山峭壁岩石依山雕凿而成,可分为主供佛大日如来佛、陪衬佛八大随从弟子和两个飞天女神,附加佛护贝龙王,以及殿堂上部的松赞干
布和文成公主刻像等。在丹玛山峡谷不到200米的长崖壁,共发现造像38尊,其中最大者高达3.28米,最小者仅20厘米。造像下面有吐蕃时期凿刻的藏文铭刻和数十个汉字。在造像右边刻有藏文的《普贤行愿品》经文。摩崖题记铭文准确记录了这一造像雕刻年代为公元804年,还记述了刻经兴佛、赞普敕命僧人参政、祈求唐蕃和好、赞普功业昌隆、众生安乐、号召百姓皈依佛法、保护佛法等内容。
仁达摩崖石刻对研究吐蕃时期的政治、文化、语言、书法、绘画、雕刻技术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的发现填补了昌都地区吐蕃时期金石铭文的空白,丰富了吐蕃金石文化的内容。

察雅仁达摩崖造像刻于公元804年有可靠年代记载,它与文成、金城两公主入藏无关。但是,它所反映的几点史实值得注意:其一,这些佛像石刻就手法与风格而言是相当古老的,大多与唐代有关。其二,它充分体现了唐代时期昌都地区与祖国内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密切联系。其三,它具体反映了藏族人民对文成、金城两位公主的热爱与敬仰之情,表达了藏汉两族人民世代团结友好的真挚愿望。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