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百梁桥

摘要: 百梁桥位于海曙区洞桥镇蕙江村,2005年3月16号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百梁桥是一座廊屋式石墩木梁桥,它建筑科学,结构牢固。全桥六墩七孔,长77.4米,宽8米。桥墩由长方形巨石叠成,平面前后长7.8米、左右宽1.7米,砌合平整;桥梁由粗大的杉木等拼排而成,口径达40-50厘米,每排17-18根不等,组成桥梁整体骨架;桥面是由5厘米厚的栗木板铺设,设 ...

 

 


     百梁桥位于海曙区洞桥镇蕙江村,2005年3月16号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百梁桥是一座廊屋式石墩木梁桥,它建筑科学,结构牢固。全桥六墩七孔,长77.4米,宽8米。桥墩由长方形巨石叠成,平面前后长7.8米、左右宽1.7米,砌合平整;桥梁由粗大的杉木等拼排而成,口径达40-50厘米,每排17-18根不等,组成桥梁整体骨架;桥面是由5厘米厚的栗木板铺设,设置牢固;桥两边亦为厢廊,设有长凳,供路人休息,且桥边有木护拦以保护行人的安全。桥上建有23间廊屋,每间宽3.4米,立有圆柱88根,方柱44根。屋式为卷篷顶梁架结构,屋顶为双坡,上盖青瓦,下势平缓,避免受震。桥堍两头为歇山顶门面,立有4条石方柱,梁栋雕刻精巧,悬有黑漆金字桥额,南首为“建桥于宋”,旁立“光溪舆德会记”石碑;北首为“龙眠蕙江”,旁立“奉宪勒石永禁之碑”,均为清时所立。桥屋上原有的龙王殿、三官殿、文武殿、观音殿及土地、财神等神龛,于2002年当地群众集资恢复。桥北堍原有经幢石塔一座,1956年遭台风袭击而倾圯,现存一节放于区文管办库藏,另外被天一阁收藏。百梁桥的桥梁由124根圆杉大木架设而成,故名“百梁桥”。它建筑宏伟,气势如虹,是浙东地区跨度最大、结构完整、历史悠久,而且又是建在有潮汛的大江之上的古梁桥。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