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灵桥

摘要: 灵桥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三江口,2005年3月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桥建于民国,跨奉化江下游,俗称老江桥,原为船排连锁而成的浮桥,是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始建于唐,曾名东津浮桥。由于灵桥,位处闹市,历代盛况不衰,虽屡修屡坏,屡坏屡建。然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木造浮桥经不起风雨侵袭,人过车驰,一遇台风临境、骤风暴雨,浮桥时 ...

 

 

 


     灵桥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三江口,2005年3月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桥建于民国,跨奉化江下游,俗称老江桥,原为船排连锁而成的浮桥,是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始建于唐,曾名东津浮桥。由于灵桥,位处闹市,历代盛况不衰,虽屡修屡坏,屡坏屡建。然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木造浮桥经不起风雨侵袭,人过车驰,一遇台风临境、骤风暴雨,浮桥时有断链折索,舟排飘散,行人落水等险情发生。至清末民初,始有人创议改建,1922年甬人陈树棠又建议改建,几经周折终于于1931年旅沪甬绅乐振葆、张继先、张申之等重行发起,8月1日成立改建宁波老江桥筹备委员会,沪、甬设筹备处出资,由英籍和本国工程师共同进行设计,德商西门子洋行总承包建造,宁波人施工, 1934年5月1日开工,1936年改建为三联钢骨环洞式单跨拱桥,长132米,跨度97.5米,桥面离最高潮位3米,设计合理且颇具预见性、施工质量优良。 
     灵桥作为我国第一座钢梁单孔环行桥,凝聚了“宁波邦”人士热爱家乡的拳拳之情,更是作为标志性建筑成为近代宁波城市的象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