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锡提亚古城

摘要: 锡提亚迷城(锡提亚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东11千米的洛克乡人民政府驻地西北1千米的锡提亚沟附近的长1千米、宽1.5-2千米的地势略为隆起地带,徒步游览古城需1小时30分左右。锡提亚迷城(锡提亚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东11千米的洛克乡人民政府驻地西北1千米的锡提亚沟附近的长1千米、宽1.5-2千米的地势略为隆起地带,徒步游览古 ...
锡提亚迷城(锡提亚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东11千米的洛克乡人民政府驻地西北1千米的锡提亚沟附近的长1千米、宽1.5-2千米的地势略为隆起地带,徒步游览古城需1小时30分左右。

锡提亚迷城(锡提亚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城东11千米的洛克乡人民政府驻地西北1千米的锡提亚沟附近的长1千米、宽1.5-2千米的地势略为隆起地带,徒步游览古城需1小时30分左右。
“锡提亚”译成汉语是“不灭的悬崖”,据《魅力叶城》丛书介绍,始建于11世纪末,有人认为是喀喇汗王朝时期的可汗城,1218年在成吉思汗西征时被毁。

1929年7月14日,著名的考古学家黄文弼来此考察时,“街市遗址、尚可辨识,死人骨骸遍地横陈”,“时见火药,木炭遗渣”,“旁有一塔,为现鄂人李君修建以埋葬枯骨者”,他还在此收集到喀喇汗王朝铸造的有阿拉伯文字的无孔青铜钱币“提英”和北宋制钱“咸平通宝”(998-1003年)、“天禧通宝”(1017-1021年)、“元丰通宝”(1102-1106年)、“元符通宝”以及“崇宁通宝”。

黄文弼“疑此城在11世界末为喀喇汗王朝时所建立,城中阿拉伯文无孔钱即当时所遗”,并因而“知此地在北宋时颇为兴盛”。进而据《文正西游录》“大军发于阗至可汗城,屠其城,使人诏谕鸦尔堪城王来降,至是隶版图,以封诸王阿鲁忽”的记载和“于阗西距叶尔羌之间的叶城为最大最富,而旧城遗址以此规模最大“的推断“疑此城为成吉思汗1218年西征屈曲律由于阗进兵时所屠之可汗城”。目前只能推测锡提亚古城遗址为唐宋时期,确切的年代所属有待考证,所以现在称为迷城。
1956年,时任县委书记的薛义峰、翻译张庆才来可汗城遗址考察,收集到一把短剑、一个石质水勺等文物,但均未能得以保存。1958年,“大跃进”中大部分古城遗址被开垦,建为公社园艺场,仅留下较高处约20亩左右的一片。1984年7月,普查地名的工作人员曾前往考察。

锡提亚谜城遗址属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内偶见找见陶片、瓷片、灰土、红烧土以及人骨等遗存。遗址内的黄土台子或为墙或为墓群。近年在遗址周边,当地农民在垦荒劳作中时能挖掘出各种大小不一的陶罐、钱币、铜制品和古饰品。
现该县仍有一件高约18公分的铜尊,造型精美,颇具研究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