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桑株岩画

摘要: 桑株岩画长3米多,高1.3米。画面上的形象有各类人像:有人作弯弓射箭状、有人跟随于马后作行走状、有人骑马而行状;有兽像,多为头上有双角的动物,类似大角羊等。画面左上方还有象文字一样的符号,利用硬物在岩石上敲击勾刻而成。岩画附近和河谷中没有找到什么古代遗物,在民间也无传说,一般人认为是原始氏族社会时期的作品,可能是反映远古时代畜牧和狩 ...
桑株岩画 : 位于皮山县桑株巴扎西南乌拉其的桑株河谷中,距桑株巴扎26公里。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岩画所在的河谷,谷中流水潺潺,青草茵茵,两岸岩壁高耸,历史上曾是南通西藏和克什米尔的小路。桑株岩画是新疆较著名的岩画之一,引起各界人士重视并来此考察。岩画刻于河谷东岸一块高约6米、宽约4米的火成岩上,画面长约3.3米,宽约1.3米,分为左、右两部分。岩画中形象高的有0.2~0.27米,小的只有0.05米。左边画面是一幅狩猎图,画面中有七个人、一条猎犬、一匹马、三只北山羊,画面之间有呼应关系,是经过构思后一次完成的,生活气息十分浓郁,画面中还有维吾尔文或阿拉伯文字母和一些符号。右边画面因漫漶和今人增刻覆盖,已无法看清原有的图形,只能辨出两只站着的羊。岩画是用硬器敲击而成,线条朴拙,风格古朴。

桑株岩画刻在皮山县桑株乡乌尔其村的一块岩石上,画面正对着河滩。岩画在皮山县城东南110 多公里处,已进入昆仑山的浅山区。岩画长3 米多,高1.3 米。画面上的形象有各类人像:有人作弯弓射箭状;有人跟随于马后作行走状;有人骑马而行状;有兽形,多为头上有双角的动物,类似大角羊。还有人手形和不明其义简单线条等。人像大者高27 公分,宽20 公分,动物大者高20 公分,宽23 公分。画面左上方还有像文字一样的符号,系用硬物在岩石上敲击勾刻而成的。岩画附近和河谷中没有什么古代遗物。在民间也无传说,大约年代过于久远之故。人像和动物都很形象,线条古朴,风格原始。一般人认为是原始氏族社会时期的作品,可能是反映远古时代畜牧和狩猎的生活。
1962年被定为新疆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