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禅定寺

摘要: 元代古刹禅定寺 : 禅定寺坐落于卓尼县城北,以其规模宏大、历史悠久而闻名,它是 安多藏区藏传佛教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多藏区最早、改宗黄教寺前规 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名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寺院环望群峰,俯 视洮水,是弘扬佛法的灵光胜地。早在宋末元初,忽必烈邀请西藏萨迦 派法王八思巴到内地讲经传法,途经卓尼时,见此地风景优美,苍松翠 柏,山清水秀, ...

禅定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省保第七批,古建筑,元代、现代


     禅定寺,藏语称卓尼·丹增达吉林,也称卓尼大寺,禅定寺寺名系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清康熙皇帝御赐,沿用至今。
     禅定寺位于甘南州卓尼县城洮河北岸的寺台子村台阶地上,海拔2500米左右,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距县城0.5公里。周围群山环绕,北依阿米日公大山(大山神),俯临洮水,隔河与古雅川大山相望。唐代时该地有一座苯教寺院,吐蓄军队占领洮州后,改苯教寺院为宁玛派寺院。1254年,元世祖忽必烈邀请西藏萨迦法王八思巴赴内地讲经传法,途径卓尼时,见此地山清水秀,风景优美,遂亲选寺址,将原来的宁玛派寺院移建于现今寺址,1295年改宁玛派为萨迦寺,并进行扩建,1459年由卓尼第二代土司赞普之弟仁钦龙布将原萨迦派改宗为格鲁派。

     禅定寺在75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在重建中,历代土司和寺院活佛、大清高僧及虔诚的信教群众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建起了佛殿、经堂、活佛府邸、佛塔、僧舍、尚书楼及大门楼阁等具有汉藏合璧特色的庞大建筑群体,规模宏大,雄伟壮观,最盛时有僧侣5200余人,成为甘青藏区三大佛教寺院之一。但自清末民初几经兵燹,逐渐衰落,1958年反封建斗争中,大部分僧侣被强令离寺,1968年“文革”中,寺院被拆毁,僧众被遗散,寺址被开为梯田。1980年10月15日禅定寺被批准开放,并逐步恢复,现有僧侣160人。

卓尼禅定寺,中国藏传佛教寺院。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境内。是甘肃省南部藏族地区修建较早的一座寺院。
1268年八思巴入京,途经此地,命其弟子布日益西留此,于1295年建寺弘法。因该地有两棵高大奇异的油松树,当地藏语叫作cone(汉文译音为“卓尼”),遂以为寺名。后来,卓尼土司的祖先协地(藏文史书称“姜太”)从上、下作格地方迁此,该寺住持将寺院管理权交给了他。协地委任其弟傲地管理教务,他本人则管理政务。后因他内附有功,明朝永乐皇帝在1418年召其进京,授世袭指挥佥事兼武德将军,从此开始“兄为土司,弟为僧官”的历史。该寺寺主领僧纲衔,是明、清两朝中央政府敕封世袭的,但不是活佛。其管理机构分:戴(僧官衙门)、喇(法台)、西(尚书组织)三部。1459年,该寺堪布仁钦伦波从西藏学经归来,改宗格鲁派,将寺名改为dgav-ldan-bshad-sgrub-gling(兜率讲修洲)。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卓尼堪布入京朝贡,受封为“崇梵净觉禅师”,敕赐“禅定寺”匾额。17、18世纪,该寺人才辈出,其中有三人曾在拉萨任继承宗喀巴宝座的甘丹赤巴:卓尼希念扎巴曾任第二十九任(1607—1615)甘丹赤巴,卓尼降阳粗臣达吉曾任第四十五任(1685—1692)甘丹赤巴,卓尼罗桑曲培曾任第四十七任(1699—1701)甘丹赤巴。还有卓尼僧人扎巴协珠(grags-pa-bshad-grub)在拉萨学经讲修有成,声誉甚高,回来后于1714年在寺中创建专修显宗教理的参尼扎仓,随后又修建了居巴扎仓(专修密教),其后该寺又增加了撒里瓦扎仓(专修天文历算,堆绘坛城)、歉巴扎仓(专修法舞)。前三种扎仓很多大中型的藏传佛教寺院都有,第四种则为其他寺院所少有。寺中原有《甘珠尔》、《丹珠尔》全部木刻经版。《甘珠尔》有十几种版,不甚难得,而《丹珠尔》一共只有四种版,比较稀罕,可惜20世纪20年代全都毁于兵乱。

卓尼禅定寺 :

元代古刹禅定寺 : 禅定寺坐落于卓尼县城北,以其规模宏大、历史悠久而闻名,它是 安多藏区藏传佛教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多藏区最早、改宗黄教寺前规 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名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寺院环望群峰,俯 视洮水,是弘扬佛法的灵光胜地。早在宋末元初,忽必烈邀请西藏萨迦 派法王八思巴到内地讲经传法,途经卓尼时,见此地风景优美,苍松翠 柏,山清水秀,便亲自选址、奠基、命名,并主持改建了这座安多藏区 古老的藏传佛教名寺。据藏史记载,萨迦法王将尊用稀有的蛇心檀木雕 刻的释迦牟尼站像赠献禅定寺,作为奠基纪念,世代相传,至今珍藏。


明永乐中,卓尼番族头领受朝廷封 赐,总领地方政教大权,恩准世袭。明 景泰六年 (1455年),大寺堪布仁钦龙 布赴藏从师,9年后返卓讲经说法,弘 传格鲁派教义,并将卓尼大寺改宗格鲁 派,寺名亦改为噶丹谢周林,译为论修 寺,自己担任赤哇,即主持。清康熙四 十九年(1701年),康熙帝御赐“禅定 寺”匾额,镌刻于寺门,寺院遂易名, 沿用至今。

禅定寺寺主为僧纲,是明清政府敕封世袭的,虽不是活佛,但位居 禅定寺之首。寺内原有参尼、居巴、萨里瓦、谦巴四大扎仓。该寺最高 管理机构为“戴” 、“拉” 、“西”组织,即僧官衙门、法台、尚署组 成的集体领导组织。禅定寺最盛时有僧侣5200余人,改宗黄教时有僧侣 3800多人,占地近百亩,大小建筑170多幢。以大寺为中心,曾统领 洮、河、岷、迭、狄、宕地区很多大小属寺。禅定寺在藏传佛教寺院中 久享盛名。闻名于世的卓尼版大藏经《甘珠尔》 《丹珠尔》就是由卓尼 土司和禅定寺的僧侣属民共同修订镌刻的,这套稀世瑰宝后来不幸毁于 兵火,现仅存版本。寺内还收藏着许多精美的佛像和经卷,还有许多珍 贵的宗教文物; 有密宗祖师之一的纳然巴的骨饰;有龙树菩萨塑造的释 迦十二像等30余件。1982年班禅大师视察卓尼时,对这些珍贵文物给予 极高的评价。
禅定寺,曾涌现出许多佛教名僧,他们中有威震西藏政教界的一至 四世西藏摄政王。其一、二、三世担任过噶丹主持。还有担任过噶丹主 持的波沙哇、谢念扎巴、阿子塘·洛桑达吉、肖桑哇·嘉样楚臣达吉等 名僧和智华夏珠、阿旺尼玛等藏传佛教界的著名学者。他们以卓越超群 的学识,在西藏的许多著名寺院中担任过法台和经师,并为世人留下了 许多论述精辟的宗教及文史著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