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波那墓地

摘要: 大波那墓葬 : 中国西南地区青铜时代墓葬。位于云南省祥云县大波那村。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年代约当公元前4世纪前后。1961年发现,云南省文物工作队清理。  墓为土坑竖穴,有木椁。木椁呈长方形,用长约5米的巨木叠架而成,内长3.75米,宽1.1米,高1.85米。椁外用排列密集的木桩加固,并敷有一层厚约5厘米的白膏泥。椁内放置铜棺及随葬品。铜棺长2米,宽0.62米 ...

大波那墓葬 : 中国西南地区青铜时代墓葬。位于云南省祥云县大波那村。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年代约当公元前4世纪前后。1961年发现,云南省文物工作队清理。
  墓为土坑竖穴,有木椁。木椁呈长方形,用长约5米的巨木叠架而成,内长3.75米,宽1.1米,高1.85米。椁外用排列密集的木桩加固,并敷有一层厚约5厘米的白膏泥。椁内放置铜棺及随葬品。铜棺长2米,宽0.62米,侧壁高0.45米,顶高0.64米,脚高0.11米。顶作人字形屋脊状,棺身为长方体,由 7块铜板组成,用插销扣合,可以拆卸。顶部及四壁铸出人字形带纹、云雷纹及虎、豹、猪、鹿、马、鹰、水禽等图像,颇为精细。

图


  随葬品有青铜器、锡器、陶器等。青铜工具有长方形和桃形的锄、锛、靴形斧及纺织工具,兵器有矛、剑、钺等,生活用具有尊、杯、勺、豆、釜、匕、箸、杖等,乐器有鼓(见铜鼓)、葫芦笙、钟等,此外还有干栏式屋宇(见干栏式建筑)、牛、马、羊、猪、犬、鸡等各种模型。陶器多残碎,完整器仅知釜一种。锡制品为手镯。除铜棺和钟、杯较为精致外,其他器物的造型和纹饰都显得粗糙,从各类铜器的化学分析看,合金比例尚不够稳定,表明治炼技术尚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但屋宇、家畜模型及农具的出现,说明当时已属定居的农业社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