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耶利哥遗址

摘要: 耶利哥遗址 : 西亚以新石器时代堆积为主的遗址。位于约旦西部约旦河河口西北约15公里处。遗址的文化层自中石器时代延续至青铜时代,堆积极厚。比较重要的发掘工作是1935~1936年英国考古学家J.加斯坦(1876~1956)和1952~1958年英国女考古学家D.K.凯尼恩进行的。这一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西亚纳吐夫文化以后的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耶利哥的中石器文化 ...

耶利哥遗址 : 西亚以新石器时代堆积为主的遗址。位于约旦西部约旦河河口西北约15公里处。遗址的文化层自中石器时代延续至青铜时代,堆积极厚。比较重要的发掘工作是1935~1936年英国考古学家J.加斯坦(1876~1956)和1952~1958年英国女考古学家D.K.凯尼恩进行的。这一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西亚纳吐夫文化以后的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耶利哥的中石器文化堆积与纳吐夫文化相似,为猎人和食物采集者文化。此后为原始新石器文化,属游猎向定居生活过渡的阶段,农业出现与否尚不能肯定。接着是前陶新石器文化,包括A、B两期。前陶新石器A时期的遗址面积达4公顷,周围有厚1.64米的石墙,石墙残高3.74米,外有宽8.5米、深2.1米的壕沟。城墙内有石建望楼,高8.15米,内有通向顶部的阶梯。居民居住土坯砌筑的圆形房屋。根据遗址的规模推断,居民约有2000人,要维持这么多人的生活,必须依靠农耕。防御系统的建筑,说明当时已有很发达的公社组织。石器较简单,主要有镰、镞、锥、凿、锛等,可能是纳吐夫文化传统的继续。这一阶段的年代约当前第9千年后半叶至前第7千年中叶。前陶新石器B的石器与前一阶段不同,出现了长而薄的石刀,还有大量磨石、石锤、石杵、碾石。房屋变化明显,呈方形,用卷叶形烧砖建造。有的建筑物被认为属于神祠,出有粘土制男、女、小孩像及头骨等。头骨面部用涂泥法复原并施彩绘,眼窝嵌以贝壳,被认为是祖先崇拜的象征。这一阶段的年代下限已晚至前第6千年初。

图


  耶利哥的有陶新石器文化材料很少。在铜石并用时代可能一度被废弃,到前第 3千年重新兴起,此时已进入青铜时代。在青铜时代中期,耶利哥曾是繁华的城市,筑有坚固的城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