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查木钦墓群

摘要:   查木钦墓群位于西藏拉孜县曲玛乡查木钦村附近,海拔4000米左右。  藏语里面“查木钦”意为集贸市场、交易市场,可想而知,早在吐蕃时候,在这个地方,一是比较繁华,二是生产和各个方面比较发达。该古墓群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吐蕃王朝时期藏王墓葬群,一共有130多座,大、中型墓葬封土为梯形,亦有塔形及长条形殉葬坑,墓地最大墓处封土边长78米,高达17米。现存墓堆为土成的台式平顶墓,墓堆切面可以看到明显的夯土层 ...

查木钦墓群
  查木钦墓群位于西藏拉孜县曲玛乡查木钦村附近,海拔4000米左右。

  藏语里面“查木钦”意为集贸市场、交易市场,可想而知,早在吐蕃时候,在这个地方,一是比较繁华,二是生产和各个方面比较发达。该古墓群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吐蕃王朝时期藏王墓葬群,一共有130多座,大、中型墓葬封土为梯形,亦有塔形及长条形殉葬坑,墓地最大墓处封土边长78米,高达17米。现存墓堆为土成的台式平顶墓,墓堆切面可以看到明显的夯土层,每层高约15至20米,原为方形平顶,由于经过长期雨水的冲刷,已形成了圆形平顶,墓地竖有藏文墓碑和一对石狮,石狮雕刻粗扩古朴突为艺术珍品。据专家初步分析,古墓碑碑文记藏,该墓与吐蕃赞普赤热巴中有关,该墓群有可能系吐蕃五朝末代赞普一朗达玛家族后裔的坟墓。

  整个墓地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东西长640米,南北宽420米,共有封土丘墓34座。西区东西长760米,南北宽850米,共有封土墓丘101座。西区内有遗存石碑一块,用整块条石刻成,大体呈长方形,顶部略呈三角形,高2.1米,宽0.45米,厚0.2米。碑身四面刻有藏文,均为阴刻横书,正面32行,背面28行,左侧32行,右侧25行。墓地中除出土石狮、石碑外,墓前还发现28个殉葬坑。

  查木钦墓群中发现的一块藏文石碑,是刻于公元838年至841年间。碑文文字记载有关赤祖德赞及建立佛寺等内容,其余已无法辨认。它对研究该墓群的历史沿革和吐蕃藏王赤祖德赞(热巴巾)的族属以及当地的葬俗

  查木钦墓群极为壮观,高大的墓葬封土好似一座巨垒座落在山间,该墓群规模仅次于藏王墓,它对研究吐蕃时期后藏一带的政治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远古历史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2006年查木钦墓作为唐代的古墓葬,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