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镇远桥铁柱(将军柱)

摘要: 黄河铁桥西桥头南大概10米,矗立着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的锈迹斑斑的大铁柱——镇远桥铁柱。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镇远浮桥建造时,宋国公冯胜和卫国公邓愈先后共铸造了四根粗长的铁柱竖立在黄河两岸,用以系栓一百二十丈的铁缆,以固定浮桥。 铁柱长一丈八尺,重数吨,柱上铸有年号和铸造人姓名。现存的一根为 ...
镇远桥铁柱(将军柱) ,明,兰州市,石刻,省保1-4批。
黄河铁桥西桥头南大概10米,矗立着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的锈迹斑斑的大铁柱——镇远桥铁柱。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镇远浮桥建造时,宋国公冯胜和卫国公邓愈先后共铸造了四根粗长的铁柱竖立在黄河两岸,用以系栓一百二十丈的铁缆,以固定浮桥。 
        铁柱长一丈八尺,重数吨,柱上铸有年号和铸造人姓名。现存的一根为先祖邓愈监制,立于黄河中山桥南岸东侧,即所谓的“将军柱”。
       柱呈圆柱形,高5.8米,顶部为出檐式圆椎体,底座为长方体,座长1.2米,宽0.81米,厚0.3米。
       铁柱上铸有铭文34字:“洪武九年岁次丙辰八月吉日总兵官卫国公建斯柱于浮桥之南系铁缆一百二十丈”
        镇远浮桥兰州第一座固定的浮桥,洪武五年(1372年),明征西将军宋国公冯胜追击元朝残余势力,为了渡过黄河,派遣守御指挥佥事赵祥在城西七里许建造了浮桥,征西战争取得胜利后,即把浮桥拆除。洪武八年,明朝廷为了进一步巩固西北边陲,又派遣卫国公邓愈率师平定河西。为了行军和给饷的便利,在兰州城西十里的黄河上建造了一座浮桥。待邓愈平定河西,建立西凉、西宁、庄浪等卫所后,回师金城。这次浮桥再没有拆掉,保留下来了,取名“镇远浮桥”。
        根据史书记载,镇远浮桥的架设方法是:春天河冰溶解时搭桥,需要数百人,有的在河岸上,有的在船上,也有的乘坐着皮筏。用粗大的麻绳拴系着船从上游慢慢地往下放,每只船上装着四五个大筐,筐内盛满石子,等到船飘到恰当的地方,立即把盛满石子的筐抛到水中,等船在河中稳定后,立即用麻绳和铁缆交结,如此一一牵缀而桥成。
        整座浮桥“随波升降,帖若坦途”。为了方便河道中过往船只的通行,镇远浮桥专门设有通航孔,当船只要通过浮桥时,即将通航孔的那节桥船拆除,待船通过后再接上。清代刘于义在其《河桥记》中说:镇远浮桥“平直如弦,随波高下,纵怒涛浊浪,奔雷卷雪,任其盘涡于船底,而上则人马通行,如履康庄坦道,制甚善也。”说明镇远浮桥是一座直桥。此后500多年间,用以构筑浮桥的船数和用以固定浮桥的铁柱与木柱数虽有变化,但镇远浮桥却以其扼守要津的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桥”。
        镇远浮桥自明初建成至20世纪以前,历时500多年,一直是黄河上游“控扼冲要,道通西域”的唯一桥梁,在大河桥梁史上占有光辉的地位。1909年兰州黄河铁桥(中山桥)建成后,镇远浮桥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