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尼雅东汉墓

摘要: 尼雅东汉墓 : 位于民丰县尼雅遗址西北郊大约2公里。墓地建在一片流沙滩上,不足半公里范围。绝大多数墓葬,棺木、人骨横七竖八暴露在沙面上,被盗掘破坏严重。棺木均是用树身挖成空槽,盛尸后盖上木板,掩埋在沙下(因流沙无法凿出墓室的缘故)。在一处坡地的沙堆上,发现一木棺,上覆0.7米沙土,四周围着0.2米厚的红柳枝条,外涂0.02米厚的黄泥,上铺一毛绳编织的毯子 ...
尼雅东汉墓 : 位于民丰县尼雅遗址西北郊大约2公里。墓地建在一片流沙滩上,不足半公里范围。绝大多数墓葬,棺木、人骨横七竖八暴露在沙面上,被盗掘破坏严重。棺木均是用树身挖成空槽,盛尸后盖上木板,掩埋在沙下(因流沙无法凿出墓室的缘故)。在一处坡地的沙堆上,发现一木棺,上覆0.7米沙土,四周围着0.2米厚的红柳枝条,外涂0.02米厚的黄泥,上铺一毛绳编织的毯子,已残碎,下带四条木腿,似一只大木箱。棺内合葬着一对夫妇,全部随葬品和锦绸服饰保存完整。尸体已成“木乃伊”,男女均有面罩,两幅绸子从头到脚盖在身上,织锦上织有“万事如意”、“延年益寿宜子孙”等字样。女尸头部有一藤制妆盒,男尸身上放一把长弓和带箭的箭筒。随葬品有木器、陶器、铜器、金器、骨器、琉璃、藤器、布绸类,其中两块蓝色蜡染印花棉布残片,是我国迄今见到的最早的棉织物。从出土文物分析,属东汉墓葬。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