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石窟寺165窟 佛灯

摘要: 佛灯“重修佛灯记”碑(元)  在北石窟寺165窟内的正中央,立有一盏较为完整的佛灯,为明代正德元年(1506)镇原县五泉里人安泰冯氏所供。材料为黄砂岩,由灯碗、灯盘、灯柱、灯座四部分构成,通高2.38米,据说此灯原先在窟外的献殿内,清同治年间献殿焚毁后才迁入殿内,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  关于此灯的由来,我们可以根据165窟内北侧镶嵌的小石碑 ...


佛灯

“重修佛灯记”碑(元)

  在北石窟寺165窟内的正中央,立有一盏较为完整的佛灯,为明代正德元年(1506)镇原县五泉里人安泰冯氏所供。材料为黄砂岩,由灯碗、灯盘、灯柱、灯座四部分构成,通高2.38米,据说此灯原先在窟外的献殿内,清同治年间献殿焚毁后才迁入殿内,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

  关于此灯的由来,我们可以根据165窟内北侧镶嵌的小石碑略知一二。碑文中大致内容是“七佛殿”内原有古灯一盏,每逢7月15日盂兰盛会,善男信女皆来舍送灯油,消灾求福。因当时所用皆为植物油,可食用,这来引来不少人前来借油,且只借不还。所以,安泰冯氏发善心重修佛灯,并劝阻借油者,以表她对佛祖的虔诚。

  灯碗外呈八角形,三面阴刻“福禄寿”,其余五面阴刻莲花、牡丹等纹饰。灯盘为正方形,四角浮雕二力士,二雄狮,均作托油碗状。

  灯柱呈八棱形,其正前方三面阴刻铭文48字三句话。分别为:①陕西平凉府镇原县五泉里人;②太明正德元年正月十五日卯时立;③若有不善男女专心盗油永堕地狱托生禽兽。

  第一句话表明当时北石窟寺所属区域,“府”是明代的区域划分名称,“府”下设州和县,说明北石窟寺在明代属陕西平凉管辖。第二句话说明了立佛灯的时间,“太”表示尊敬之意,实际上是大明,正德元年指的是公元1506年。卯时,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早晨5点到7点)了,古时官署开始办公的时间,就是卯时。第三句话比较有意思,其实按传统的说法,寺庙当中出现威胁的话是大不敬的,但是在这盏佛灯上刻有这句话说明当时盗油的人比较多,也侧面反应了老百姓生活的困苦。

  灯柱的其余几面阴刻着忍冬、莲枝、花瓶、竹节和祥云、水波、八卦等纹样,内容极为丰富。这些纹饰都是寓意对生活的的美好向往,如“忍冬”纹,忍冬是一种植物,它的学另一个名字叫“金银花”,因他越冬而不死,才被称为忍冬,她被大量的应用在佛教中,比作人的灵魂不死,轮回永生,莲象征洁净,竹节象征挺拔、生命的活力。

  灯座分五层,最下两层方形,上三层八角形,逐层迭涩上收。

  这盏佛灯是北石窟寺现存较少的可移动文物之一,整体给人端庄大气、稳重协调的美感。燃灯礼佛一直以来是寺院、石窟等佛事场所的重要礼仪,重修敬献佛灯,添设灯油等行为都是善男信女的无量功德。根据这盏佛灯,足见当时陇东一代佛事活动的兴盛和当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源: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