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卡尔桑遗址

摘要:   卡尔桑遗址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80米,面积约8000平方米。这处遗址具有两个时代文化层的显著特点:上层有土坯房屋建筑遗存,发现有陶罐、青铜器等文物,属青铜器时代的文化特征;下层主要有以石器为主的生产工具和许多用砾石打磨的粗糙生活用具,具有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特征。在遗址墙基东边还发现一些残破的灰坑,在其中也发现许多与土墙中发现的 ...

  卡尔桑遗址,新石器时代,哈密地区,伊吾县,古遗址

卡尔桑遗址位于伊吾县淖毛湖镇以东的沙丘地带,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末、青铜器时代初期的文化遗存,距今至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卡尔桑遗址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80米,面积约8000平方米。这处遗址具有两个时代文化层的显著特点:上层有土坯房屋建筑遗存,发现有陶罐、青铜器等文物,属青铜器时代的文化特征;下层主要有以石器为主的生产工具和许多用砾石打磨的粗糙生活用具,具有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特征。在遗址墙基东边还发现一些残破的灰坑,在其中也发现许多与土墙中发现的相同的陶片。旁边还有一段长约5米的红烧土层。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队对卡尔桑遗址进行过多次发掘考察和采集,共发掘整理出大量以花岗石为主要材料的锄、锛、锥、杵、球,臼等石器,和以夹砂结构为主要工艺的罐等陶器,以及锥、残骨匕首等骨角器、鹿角器,还出土了大量的锥、环、镞等铜器。从这些大量文物分析,卡尔桑遗址的新石器时代与青铜器时代的特征十分明显,卡尔桑的古代居民已经过着定居生活,以从事农业为主,同时兼营狩猎。

  由于卡尔桑遗址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出土文物较多,因此自治区将此遗址正式定名为"卡尔桑文化遗址";1962年又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重点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