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土墩子清真寺

摘要:   土墩子清真寺占地1000余平方米。  殿堂为单檐歇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235平方米。殿顶无瓦,采用方砖平铺,屋脊饰有宝瓶、铁刹,翼角飞翘。斗拱组合巧妙,是独具特色的清代寺庙建筑。  该寺大殿青砖灰瓦,气度不凡。面三间,进深三间;飞檐四角,有砖雕龙头,栩栩如生;前檐和门扇上,有木雕龙凤、蝙蝠图案,中间雕二龙戏珠和象征福到的倒挂蝙蝠图;窗 ...

  土墩子清真寺,清,昌吉州,阜康市,古建筑

土墩子清真寺占地1000余平方米。

  殿堂为单檐歇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235平方米。殿顶无瓦,采用方砖平铺,屋脊饰有宝瓶、铁刹,翼角飞翘。斗拱组合巧妙,是独具特色的清代寺庙建筑。

  该寺大殿青砖灰瓦,气度不凡。面三间,进深三间;飞檐四角,有砖雕龙头,栩栩如生;前檐和门扇上,有木雕龙凤、蝙蝠图案,中间雕"二龙戏珠"和象征"福到"的倒挂蝙蝠图;窗沿 雕砖,窗棂雕花,制作精巧。

  清真寺大殿由32根直径为60厘米的木柱支起,每根木柱基石上都雕有伊斯兰文化的图案和少数民族生活用品--唐瓶、花瓶等图示。以上设计表现了穆斯林群众的创痛建筑特色。

  土墩子清真寺保存了晚清传统建筑工艺,将汉文化传统建筑技艺与伊斯兰建筑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这个少数民族团场回汉民族间的团结互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