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遗产介绍

摘要: 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是6 ~ 12 世纪喀喇汗国的首都之一,中亚地区的伊斯兰文化中心。 红河新城遗址是楚河河谷和天山地区最重要城市之一。在宗教和民间建筑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红河新城融合了突厥,印度 ...

        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是6 ~ 12 世纪喀喇汗国的首都之一,中亚地区的伊斯兰文化中心。
      红河新城遗址是楚河河谷和天山地区最重要城市之一。在宗教和民间建筑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红河新城融合了突厥,印度,粟特和中国文化,形成了优秀的区域文化交流。展现了祆教、景教、佛教的传播。
      包括戍堡、城墙等城市格局遗迹;琐罗亚斯德教祭坛和墓地,基督教石碑、佛寺2处。

丝绸之路的贡献

      Nevaket城市是在楚谷和天山区域里最重要的城市群落之一。新城中其宗教和文化的建筑所用材料都融合了突厥,印度,sogdian,和中国的特色文化,每个地域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奇妙的风景。考古学家还在城里和附近挖掘出了多个遗址点,他们在西边的城镇里挖掘出了Zoroastrian的坟墓遗址,Citadel内和佛教塔南边的城镇墙内发现了Nestorian 基督徒还愿石。在中世纪早期楚谷里被挖掘出来的佛教代表建筑中,新城中的塔(Krasnaya Rechka)是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

基本概况

      Krasnaya Rechka遗址,位于Bishkek的东面40千米处,是在楚谷中最大的一处中世纪群落。它被证实为新城。新城的中心处有几处被毁包括:两处Shakhristan和向西的一处巨大的围场。这处围场包括西边和南边两方延伸,占地面积达100公顷,边缘处包围整个区域的长墙占地将近20平方公里。考古学家的研究揭示了几个建筑时期:第一时期为公元前10至12世纪,与Karakhanid时代有关;第二时期为公元前8至10世纪,与Turgesh-Karluk时代有关联。在Rabad和第二个Shakhristan还发现了文化层,文化层属于公元前6至8世纪,最底层属于公元前5至6世纪。

属性

      被毁坏的Kransnaya Rechka遗址占地面积达到400多公顷,而目前为止被挖掘出来的区域只有不到2公顷。Kozhemyako城市规划和之后的考古发掘挖掘出了:Shakhristan1,Shakhristan2,城墙内的Citadel,和Rabad。Shakhristan1和Citadel占地面积达46公顷。入口处在东方和北方的墙上。Shakhristan2占领了东北方毁掉的区域,面积为19公顷。两个Shakhristan和防御墙还有一个注满水的渠沟连接在一起。防御是一个巨大的没有任何的枪眼的完整的石头。整个遗址向楚河方向缓慢向下倾斜。在谷稍高些的南边的Krasnaya Rechka河的支流滋润着整片领土。这就是为什么Karakhnaid宫殿建在一个突起的平台上。平台位于Citadel和Shakhristan2南边一千米处,它代表了整个遗址处最高的绝对水平,比Citadel水平还高。
       Citadel位于被墙包围的Shakhristan的东南角处。Citadel是整个遗址最高的建筑物,比旁边的建筑高出21米。西边的深深的沟渠可能暗示着通往Citadel的历史途径。在第二层建筑地平线的Citadel顶上的房间,墙壁,长凳,或者是sufas的泥砖块,在现如今的一些场景中仍然可以看到。
       穿过了Citadel北边的墙壁的一条深深地沟渠揭示了墙是由不同时期的不同的建筑构成方法建成的。上方内部是用一小块一小块的帕赫萨砖块建成,宽约1.5至2米。外部是用泥砖块的石造建筑。它的外形高9米,宽7.5米。
       南边的城墙长1千米。城墙始于Citadel的东面,以西-南-西的方向延伸250米,然后被通往Shakhristan的主要路段阻隔,缓慢转弯后以西-北-西的方向再延伸750米。城墙高度大约10米。
       在西方末尾200米处,城墙被一个宽大的缓坡阻隔,该坡宽25米,倾斜角为17.7%。城墙的其他部分有一个40度角的斜坡。这个缓坡直接通向Shakhristan1的中心轴,是进入这座城市的入口。考古学家在紧挨着坡的东边挖掘出了Kojemyako的战壕。战壕长50米,宽6米,估计大约有5至6米深。
       Karakhanid宫殿,这个方形平台从底层测边长60米,顶层边长40米。被测出4个不同的建造时期。中央的方形庭院被四个房间包围。进入宫殿的群落入口由南向北建造,在两侧均有斜坡可以进入入口的殿堂。在最近的建筑时期,圆顶帐篷的环形平台可以追溯到11至12世纪。在起源于10世纪,第一与第二建筑时期,庭院里有4支圆柱,排成一排,可能在北边的羽翼处的正前方承载着小屋。地面上铺着矩形的地砖。在建筑的四周的角落都有圆形的塔。在西北方的塔被挖掘出来并记载于案。还有一些通风设备和水管道也被挖掘出来。据猜测,其他三座塔可能仍然完整或部分存在。在北方的进口处的两侧还有小长凳。在第二和第三时期的内里庭院的东墙和西墙面前还有sufas或者长凳。在北边的区域中有大量的陈列房间。根据挖掘报告,北边的区域中还发现了好多块珍贵的雕刻过的黏土,有些上面还有石灰和矿物图画的痕迹。家务管理的房间成群的出现在西方的区域里,比如有灶台的厨房,食品储藏室,等等。第二座佛教塔的东侧的Karakhanid房子起源于10至11世纪。
       佛教塔1的区域,已经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有在低一些的地平线上的Sodigan城堡的残骸。该城堡占地面积达5625平方米,它还是北部扇形最重要的部分。城堡在低些的第三建筑地平线上被挖掘出来,可能是来自Sodigan时代(6至7世纪)。外部的墙壁的尺寸和地点与城堡的厚些的外墙相对应。角落里有巩固防御用的八角形宝塔。巩固物以梯形扶壁的形状排列在巨大的外墙根处,占领了外墙一半的长度。
       佛教塔2。这个建筑可以追溯到7至8世纪。塔占地面积为17*17米,由一个30平方米的上方是半球形的屋顶圣所房间和一条流动的走廊构成。1961年时,一尊高8米的佛陀黏土雕像的残骸在走廊的后方被Kojemyako发掘,与此同时,Bodhisattvas在南部的走廊和圣所两边的门的地方都有发现。
       墙壁画像的碎片,上面有雕刻和铭文的中文石碑,一篇在桦树皮上写下的婆罗门手记的梵文手稿的残骸,镀金的Bodhisattvas的铜像,Sogdian神明和印度祖先也在这里被发现,同时还有一些壁画也在这里被发掘。该建筑的规划和建造都与被发现的第一座宝塔很相似,之前提到的倾斜的佛陀雕像与在Tajikistan Ajina-Tepe佛教塔中发现的黏土雕像类似。
       第三座佛教塔位于Krasnaya Rechka遗址远西方向的群落建筑里,建筑群落环绕着离Citadel 1300米远的第二重要的山。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大的有着卷发的雕像,和在第一座塔里发现的雕像类似。另外,在南边走廊发掘的大块的红色雕刻黏土证实了这座建筑的确是一座佛教宝塔,同时也认证了2011年被发掘出的佛陀黏土雕像。
       和在大些的群落里发现的佛教宝塔联系起来,不难推测中央的山脉是一座巨大的舍利塔,而且整个的群落是在七河的最大的佛教的修道院。这座宝塔群落占地面积为250*150米,是一个更大的墓地的一部分,向南北方都有延伸。
       这座修道院是该遗址的很特殊的地方,由南北两座修道院组成。在Shakhristan的外部,北边的修道院和宝塔群落连接在一起,像Shakhristan多出来的一座城。它们的外墙和第一与第二Shakhristan城市的墙对齐,中间由沟渠和沼泽地区隔开。
       现如今,大多数的北部的墙壁仍然存在。南边的墙壁和Shakhristan 2的南部的城市墙壁对齐,并且在农作物标记的表面可以看到。南方的坟地是一系列的群山并没有和Shakhristan连在一起。1980年代挖掘出了Zoroastrian埋葬的地点。
       目前,在坑里发现了好多上面有自然的,拟人的,或者建筑式的装饰的,圆形和椭圆形的骨灰翁,而这些骨灰翁在小山,坟墓,或者土壤里被挖掘出来。建造形式大部分都很简洁:一个小的矩形的拱形房间或者广场。在一条中央走廊里的几个房间内发现了更多复杂些的nauses。应该是在Krasnaya Rechka里发现的大部分nauses肉体已分解,之后骨头存放在容器内。
       在大墓地附近的第四发掘点找到了一座多功能密室,密室中有六座小密室均匀的排列在中央的矩形广场里。其中之一最精心制作的骨罐里找到了像牧师一样的人物,还有特定的物品比如口罩,皮带,祭坛上的火种,等等。

中文名
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外文名
City of Nevaket (Site of Krasnaya Rechka)
地理位置
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年代
  
遗产区面积
743.31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戍堡、城墙等城市格局遗迹;琐罗亚斯德教祭坛和墓地,基督教石碑、佛寺2处
历史年代
6~12 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吉尔吉斯斯坦
文保级别
  
历史功能
喀喇汗国的首都之一中亚地区的伊斯兰文化中心
缓冲区面积
3265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红河新城遗址是楚河河谷和天山地区最重要城市之 一。在宗教和民间建筑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红河新城融合了突厥,印度,粟特和中国文化,形成了优秀的区域文化交流。展现了祆教、景教、佛教的传播。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